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5/18吉安好客藝術村正式啟用,黃馨盼文化、觀光整合
時間:2018-05-14 09:45:5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迎接五月十八日吉安好客藝術村正式啟用,吉安鄉長黃馨率領吉安鄉公所一級主管於事前緊鑼密鼓準備各項事宜,分別與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彭偉族及文化局長陳淑美前往會勘吉安好客藝術村,期望藉由政府資源整合下,共創吉安鄉文藝推展及開創觀光產業最亮麗的舞台。

 

吉安5.jpg

 

文化與觀光為吉安鄉兩大重要元素,為提昇服務品質,落實專責服務,吉安鄉公所將文化與觀光結合,於107年2月1日成立文化暨觀光發展所,作為中央與民眾溝通之平台,為讓各項業務能順利接軌,配合107年5月18日吉安好客藝術村的開放,一併將文觀所移設至該園區推動本鄉各項藝術、文化、產業及觀光業務。

 

吉安1.jpg

 

在鄉長黃馨上任後積極提升鄉政軟實力,也創造文化觀光等多元化面向,除了將點、線、面串連外,更打造文化、觀光、農產業「在地化」。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希望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及觀光處將此園區當成園外分館,有任何文化觀光展出時,也能有機會下鄉至吉安鄉進行展覽,鄉公所會努力運用政府資源整合、經費挹注持續推動,期望在資源共享下,促使腳步加快,期望有好的結果,並能永續經營。

 

吉安9.jpg

 

文化局長陳淑美特別率領藝文推廣科、表演藝術科、文資科、圖資科、視覺藝術科及行政科等六個科室主管至好客藝術村會勘,她期望未來將文化局資源導入吉安鄉好客藝術村,讓一樣的文化資源不僅僅在於文化局園區內,而是將既有文化資源延伸到吉安鄉,運用具有良好空間優勢的吉安好客藝術村,進行相關藝文活動展演。

 

吉安4.jpg

 

陳淑美表示,對於文化局來說,除關心園區內的工作,也站在十三鄉鎮的高度,特別是對於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在這幾年的建設下文化局也在旁陪伴,現在即將要開始啟用了,我們充滿期待,也恭喜吉安鄉公所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下,特別是黃馨鄉長念茲在茲的好客藝術村,在長期奔波辛勞下,終於有了成就。她認為,這麼好的場地,加上黃馨鄉長有這麼多的文化願景,期望未來文化局能與鄉公所繼續合作,共同朝向願景邁進。

 

吉安2.jpg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彭偉族指出,吉安好客藝術村有其特色,除了文化的強度以外,從觀光的角度來看,以地理位置跟整體建物設計上而言,是很有潛力的。未來花蓮縣政府也會運用推動推介會,讓業者也能到此參觀,促進吉安在地觀光元素與外地的旅行社進行交流,他稱讚吉安鄉約有600家合法民宿,建議可透過協會舉辦活動,不僅讓觀光業者了解地方優勢,讓園區知名度逐漸提升,也可安排旅客結合在地特色景點進行深度旅遊、知性之旅的體驗。

 

吉安3.jpg

 

彭偉族他也建議吉安好客藝術村觀光導覽、硬體園區建設可再提昇,鼓勵鄉公所運用創意向花蓮縣政府爭取提報競爭型計畫,會協助提報至觀光局,爭取相關硬體建設的補助,豐富好客藝術村觀光的元素。

 

吉安6.jpg

 

吉安8.jpg

 

吉安好客藝術村位於吉安鄉北側,在吉安鄉客家發展中具有地方意義、歷史背景或景觀特色的空間,吉安鄉長黃馨指出,好客藝術村現址為民國初年時期日本第一個最大的官營移民村-「吉野移民村」,而為撫慰移民的思鄉之情,明治四十五年(西元1912年)於宮前聚落興建花蓮第一座神社,吉野神社在八年抗戰結束後被拆除作為軍營使用,改建為慶豐(宮前)營區,僅留下<吉野神社鎮座紀念碑>及<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現今闢建為吉安好客藝術村,面積達九千四百平方公尺的吉安好客藝術村,營區內有十一棟建築,軍方退出後一直閒置至今,經鄉公所與國防部協調後,採無償撥用方式由鄉公所管理。在吉安鄉公所重新進行空間改善及妥善規劃利用下,成為城鄉景觀的焦點,反映出公園綠地無可取代的深厚氣質,體現再生空間「客家精神」的目標。

 

吉安7.jpg

 

吉安鄉具有豐富的人文地理環境,吉安鄉公所結合吉安好客藝術村周邊亮點推動觀光、承襲文化脈絡,不論是吉安鄉好客文化廣場、吉安買菸場,客家產業交流中心、慶修院,或是登山健行步道、環鄉自行車步道,沿途不僅能認識七腳川事件的神密面紗,感受原住民部落族群歷史記憶及族群共榮的省思,也能優遊客庄文化,拾取「縱谷客家第一庄」人文信仰廊道、產業聚落遊憩系統,未來也會積極規劃大型活動及藝文展出,希望能活絡並促進地方觀光產值,帶動文化、農產業提升,達永續經營之目的。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