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開辦癌友瑜珈課程,增進體力減緩不適
時間:2018-05-18 14:59:32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癌症患者在經歷過化療或是開刀治療後往往元氣大傷,於是減少運動反而讓身體越來越虛,門諾醫院癌症中心為了推廣病友適當運動,特地邀請瑜珈老師到院授課,每周兩次的瑜珈課程,讓前來參與的病友覺得體能進步了許多,也減少了化療帶來的疲倦與不適。

 

 

門諾-01.jpg

 

罹患卵巢癌的張小姐,因化療帶來的不適,讓她一度選擇不動,每天就躺在床上休息,沒想到體力反而越來越虛弱,甚至外出採買生活用品都覺得又喘又累,經朋友的介紹,張小姐參加了門諾醫院癌症中心所舉辦的瑜珈課程,連續兩周的課程訓練,不僅感覺體力變好了,原本化療造成的不適感也大大改善,張小姐說,透過瑜珈課程,以漸進的方式加強自己的體力,也找回了運動的感覺。

 

門諾-02.jpg

 

門諾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個管師藍方妘表示,很多人在面對病魔時,總會覺得好好休息就會好,但這樣的觀念其實並不正確,多休息不運動,反而容易讓身體越來越虛弱;由於瑜珈屬於較緩和且循序漸進的運動,因此特別邀請專業的瑜珈老師到院開班授課,讓癌友透過瑜珈的體驗,感受瑜珈淺移默化的功效。

 

 

門諾-03.jpg

 

伴著輕音樂的音符,瑜珈老師的細心指導,病友們量力而為的將身體展開,頭部放鬆、溫和的拱背、輕抬雙腳、呼吸練習到坐姿冥想,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能讓身體熱起來,進而達到放鬆以及體能的增強。老師林慧茹說,癌症病患在開刀過後或是治療期間,身體相較虛弱,但透過瑜珈的伸展、肌耐力的課程訓練,不僅體力會增強,整體的恢復上也會比較快,尤其傷口結痂部分,透過瑜珈的開胸、伸展等動作,都會比較舒緩,對傷口復原也有很大的幫助。更重要的是,瑜珈運動能減少化療帶來的疲倦與不適,透過與身體的對話,不僅能夠讓心情放鬆,也透過體能的增強改善免疫力,是一項非常適合癌友的運動,尤其,瑜珈是個不受季節、環境、天氣等影響,相較之下容易持續的運動,只要在安全的基礎下,不硬撐、不免強,透過一些動作的持續,的確可以達到鍛鍊身體肌耐力和延展性的功效。

 

適當的運動,不僅能夠提升免疫力,減少疾病的併發症,還能夠提升生活品質,為了讓病友們對瑜珈有更深的了解及參與,門諾醫院於每週2與週四上午9點,在院內施桂蘭禮拜堂辦理免費癌友瑜珈課程,歡迎病友踴躍報名,報名專線為03-8241445。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