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等待一年花蓮最好吃大西瓜!!!開賣啦~
時間:2018-05-18 16:11:28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大家引頸期盼的夏季消暑盛品「花蓮大西瓜」已邁入產期並正式開賣!花蓮縣西瓜行銷展售活動將分別於台北市希望廣場、新北市板橋區農會、土城區海山捷運廣場、桃園市龜山區農會、花蓮縣鳳林鎮鎮民廣場及保證責任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盛大舉行,炎炎夏日品嚐又沙又甜大西瓜,一定能沁涼透脾,清涼一夏。

 

西瓜-043.jpg

 

今年花蓮西瓜結實生長期間,溫度、水份均相當適宜,且日照充足,因此西瓜甜度、香氣等表現都十分優質。產期間,在各地7-ELEVEN、全聯、大潤發等通路門市均有販售促銷,產區農會近期亦預訂至北區消費地辦理多場西瓜直售行銷活動,喜愛並支持花蓮西瓜的消費者朋友們,歡迎屆時一同蒞臨品嚐當季新鮮的花蓮西瓜。

 

西瓜-02.jpg

 

西瓜-04.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每年五、六月是花蓮大西瓜的主產季,口感沙甜清脆又多汁,時值初夏天氣漸轉悶熱,人們只要吃上一口保證暑氣全消,清涼一夏。該分署表示,花蓮地區今年第一期西瓜種植面積約1,480公頃,分布於秀姑巒溪、萬里溪、壽豐溪及木瓜溪等水源來自中央山脈,砂質土壤富含養分的流域環境。西瓜屬於弱鹼性食物,富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維他命A及維他命C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成分。建議消費者挑選時注意:第一、蒂頭果梗新鮮,略有捲曲;第二、果形完整勻稱、觸感平滑堅實,外觀青網紋路整齊鮮明;第三、果臍窄小緊縮無凹陷;第四、輕拍彈後瓜聲應沉穩結實略具彈性。只要把握這些細節,就能容易挑選優質美味的大西瓜。

 

西瓜-01.jpg

 

 

花蓮大西瓜栽種品種主要為「華寶西瓜」,平均每顆約重25至28台斤,且第一期花蓮西瓜大約在5月中、下旬開始上巿,產期約1個月。西瓜成熟與溫度有絕對相關性,且「華寶西瓜」熟成需達累積溫度千度左右,因此每年花蓮縣盛產的大西瓜會自炎熱的南區玉里鎮開始上巿,緊接著是中區瑞穗鄉、鳳林鎮,最後由北區壽豐鄉壓軸。

 

花蔬蜜寶西瓜-07.jpg

 

縣府農業處處長羅文龍表示,西瓜有「瓜果之王」美譽,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適當食用可消暑解渴,且花蓮大西瓜品質優良、口碑好,又沙又甜的口感深受全台民眾喜受,總是未上巿先轟動。 他提醒,消費者選購西瓜時,謹記3大要訣:一、果形端正飽滿,西瓜蒂頭新鮮,表示是剛採鮮瓜;二、外皮光滑、瓜皮花紋適當的開放,是較成熟瓜果;三、一手輕拍西瓜,成熟度適宜者,聽其聲音如同輕拍胸口沉厚震顫,如果聲響太過清脆扎實,可能熟度不足,而聲音太過低沈,則可能過於熟透。另外,西瓜不宜冰存太久,通常採收後存放三天的品嚐風味最佳。

 

目前花蓮各產地農會及合作社將接連舉辦花蓮大西瓜行銷展售活動,歡迎全國民眾共襄盛舉,或直接電洽花蓮縣各產地農會及合作社包括玉溪地區農會、瑞穗鄉農會、鳳榮地區農會、壽豐鄉農會、花蓮縣農會、保證責任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選購質優味美的花蓮大西瓜。

 

 107年度花蓮縣西瓜產季行銷展售活動一覽表

 

場次

日期

地點

辦理單位

活動名稱

1

107年5月19日、20日(六、日)

台北希望廣場

花蓮縣農會

107年度推廣行銷花蓮縣西瓜暨優質農特產品

2

107年5月19日、20日(六、日)

台北希望廣場
桃園市龜山區農會

瑞穗鄉農會

107年度瑞穗鄉大西瓜行銷推廣活動

3

107年5月19日、20日(六、日)

花蓮縣鳳林鎮鎮民廣場

鳳榮地區農會

107年度鳳林大西瓜暨農特產品創新行銷

4

107年5月26日、27日(六、日)

新北市土城區海山捷運廣場
(近海山捷運站)

玉溪地區農會

107年度玉里大西瓜暨農特產品行銷推廣活動

5

107年5月30日、31日及6月1日
(三、四、五)

新北市板橋區農會

壽豐鄉農會

107年度壽豐鄉果艷西瓜產業活化推廣行銷活動

6

107年5月15日至6月3日

保證責任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或花蔬生鮮超市

保證責任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

107年度花蓮縣大西瓜行銷推廣

 

訂購窗口

花蓮縣農會 03-8523181 農會供銷部

花蓮縣壽豐鄉農會 03-8656888 農會物流廠

花蓮縣鳳榮地區農會 03-8762017 農會供銷部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 03-8871044 農會供銷部

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 03-8882069#2 農會供銷部

保證責任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 03-8572191#205 合作社總務課

玉里阿強西瓜:0911-333-793 0972-950-280 粉絲專頁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