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好客藝術村正式啟用,千位鄉親共度桐花祭
時間:2018-05-18 19:27:2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好客藝術村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典禮,在鼓聲及掌聲中,由鄉長黃馨與多位長官共同為吉安鄉好客藝術村的紅綵揭開序幕,配合2018吉安鄉桐花祭活動,近千位民眾同歡客家節日,黃馨表示,好客藝術村現階段由鄉公所持續向中央爭取活化經費推動,未來將參考慶修院、松園別館的模式委外經營。

 

桐花-08.jpg

 

桐花-23.jpg

 

桐花-22.jpg

 

桐花-21.jpg

 

整齊劃一的非洲鼓隊拍打出響亮的節奏與客家文化服務隊分隊長熱情迎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及多位貴賓在吉安鄉長黃馨的解說下參觀「吉野移民館」及「客家文物館」,把吉安豐富的歷史紋理及多元文化透過展館呈現。

 

桐花-07.jpg

 

桐花-06.jpg

 

位於慶豐市場旁的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在吉安鄉客家發展中具有地方意義、歷史背景或景觀特色的空間,黃馨依循「吉安鄉客家發展規劃重點」重建產業復振與歷史之心做為全鄉客家特色發展的藍圖,依中、長程發展目標,爭取經費努力推動,將原為廢棄閒置的營舍,打造成具有客家、藝術、文化氣息的「吉安好客藝術村」,結合周邊綠地、縣級古蹟,拉近與社區、鄰里、部落的距離。

 

桐花-24.jpg

 

好客藝術村現址為民國初年時期日本第一個最大的官營移民村-「吉野移民村」,而為撫慰移民的思鄉之情,明治四十五年(西元1912年)於宮前聚落興建花蓮第一座神社,吉野神社在八年抗戰結束後被拆除作為軍營使用,改建為慶豐(宮前)營區,僅留下<吉野神社鎮座紀念碑>及<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現今闢建為吉安好客藝術村,面積達九千四百平方公尺的吉安好客藝術村,營區內有十一棟建築,軍方退出後一直閒置至今,經鄉公所與國防部協調後,採無償撥用方式由鄉公所管理。在吉安鄉公所重新進行空間改善及妥善規劃利用下,成為城鄉景觀的焦點,反映出公園綠地無可取代的深厚氣質,體現再生空間「客家精神」的目標。

 

桐花-05.jpg

 

黃馨表示,為能將現有館舍延續整修並串聯本鄉客家產業及觀光景點,特別持續向客委會提報計畫以爭取補助,在李主委從前年接任客委會主委這二年以來,吉安鄉公所提報的三項環境營造硬體工程及二項館舍活化計畫,全數通過獲得補助經費高達3,485萬元(含縱谷客家第一庄三期工程1,720萬元、好客藝術村二期工程817萬元、館舍活化300萬元、買菸場工程540萬元、館舍活化108萬元),非常感謝客委會的肯定及幫忙。

 

桐花-04.jpg

 

「全台灣如果要找一個對客家文化、客家鄉親特別重視的,第一名就是黃馨鄉長」,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稱讚並感謝黃馨長期以來對於文化及鄉親的重視,不只是重視文化,對於各項提報的計畫都很有想法,最重要的是爭取下來的經費,吉安鄉公所團隊執行的的非常好。就以吉安好客藝術村來說,這麼大面積的園區,一個鄉公所有魄力、有能力、有決心作好萬全準備,真的很不簡單,這個園區對於吉安鄉的客家文化來說,真的非常重要的地方,將來的經營方向要有很大的決心,客家委員會依然會全力來支持讓園區成為最好的文化展示場所、產品銷售的最佳平台及鄉親最棒的集會場所,與客家鄉親共同努力將園區經營起來。

 

桐花-14.jpg

 

桐花-13.jpg

 

對於吉安好客藝術村未來經營模式,黃馨表示,以學習的腳步,跟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參考慶修院、松園別館的模式,現階段由鄉公所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活化,將來會選擇優質的民間團體,初步以輔導的角色引導,最終朝向委外經營的模式,黃馨也特別指出,配合園區開放,將文化暨觀光發展所辦公室移設至本園推動各項藝術、文化、產業及觀光業務,目前計畫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16點,鄉公所目前正積極培訓解說志工,也會積極規劃大型活動及藝文展出,希望能活絡並促進地方觀光產值,帶動文化、農產業提升,達永續經營之目的,開放時間如有變動請依吉安鄉公所網站公告為準。

 

桐花-02.jpg

 

桐花-03.jpg

 

鄉長黃馨上任後積極提升鄉政軟實力,也創造文化觀光等多元化面向,除了將點、線、面串連外,更打造文化、觀光、農產業「在地化」。2018桐花祭活動中,除了桐花步道健走外,也結合農村經濟觀光,周邊設有機農業樂活市集,讓鄉親體驗多元豐富的內容。

 

吉安-01.jpg

 

黃馨一一前往每個市集小舖,受到鄉親們歡迎,黃馨表示「飲食,就是一種農業的行為。」飲食習慣是改變農業未來的關鍵,因為生產者會依照市場習慣及需求改變其生產模式,而農業生產方式攸關農產品的安全性及對所利用環境之影響程度。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農業課長李有華也指出,本鄉為我國主要蔬果產區,投入有機農業之農戶及耕作面積亦有增加之趨勢,但是國內有機農產品之消費市場仍以大都會區為主,本鄉有機農產品也多以銷往臺北為主,然而,多數的有機農戶因生產規模不足,仍以地方市集或傳統市場為銷售通路,但本地有機消費市場過小,因此面臨銷售困境,為推廣有機農業,特結合2018桐花祭活動,讓來參加活動的民眾,也能品嘗到有機小農的優質農產品。

 

桐花-19.jpg

 

桐花-19.jpg

 

桐花-18.jpg

 

桐花-17.jpg

 

本次桐花祭系列活動為期兩天,吉安鄉長黃馨邀請鄉親19日(明) 於永興及稻香村體驗「田野音樂饗宴」及「客庄小旅行」活動,以金針花田為背景,伴隨悠揚的音樂,與民眾一同分享一場浪漫的音樂饗宴,並透過體驗及介紹,讓民眾深入了解縱谷客家第一庄-吉安永興、稻香二村客家庄之產業特色及人文歷史,感受吉安客家人文風景及田園風光,油桐花與金針花於四、五月期間將陸續盛開,歡迎鄉親全家前往。

 

桐花-01.jpg

 

桐花-09.jpg

 

桐花-15.jpg

 

桐花-16.jpg

 

與會來賓包括,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產經處長江清松、專門委員吳德棋、委員黎文志、榮譽顧問潘乾鑑、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立委徐榛蔚、蕭美琴辦公室執行長陳志強、行政院東服中心客家組專員吳宏聲、花蓮縣政府秘書范姜幸玲、客家處副處長彭子南、花蓮縣議會秘書劉宋彬、議員劉曉玫、游淑貞、鄭乾龍、黃振富、邱永双、吉安鄉民代表劉靜文、高德安、蘇文將、黃金發、彭建華、黃志源、吉安鄉客屬會理事長邱展謙、前花蓮市客屬會總幹事詹益萬、各村村長、轄內校長、客家諮詢委員、客家文化服務隊分隊長、吉安鄉農會、社區、社團理事長、巡守隊等人共同出席。林管處、環保局、國軍憲兵單位也於周邊進行活動宣導。

 

桐花-11.jpg

 

桐花-12.jpg

 

桐花-10.jpg

 

洄瀾網 |記者| 杜金龍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