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哺乳顧問經驗談,新手爸媽哺育不再驚慌慌!
時間:2018-05-23 15:43:13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但對於新手媽媽來說,並不是孩子出生,哺餵母乳便得心應手,尤其寶寶也不是天生就會吸母乳。門諾醫院為了協助媽媽們哺餵母乳,特別舉辦母乳哺育支持團體分享活動,藉由國際認證哺乳顧問的解說與分享,解答媽媽們的哺乳疑惑,享受哺乳的感動。

 

門諾-02.jpg

 

寶寶出生至今快滿月了,但每次只要到了餵母奶的時間,挫折感就特別大,因為天生乳頭凹陷,讓新手媽媽小琳很苦惱,一度想放棄。國際認證哺乳顧問陳淑娟說,媽媽並非天生就會哺餵母乳,而每位媽媽的問題也都不同,但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寶寶的含乳姿勢正確,哺餵母乳絕非難事。乳頭凹陷的確在哺乳時會比較麻煩,尤其寶寶如果吸允不順利,也會加深媽媽挫折感;除了可以使用乳頭延展的工具來協助外,媽媽平時也可以揉捏乳暈,因為寶寶吸吮的並不是乳頭而是含住乳房,只要抓到幾個要點,乳頭凹陷還是可以成功哺乳。

 

為了支持媽媽哺餵母乳,門諾醫院特地舉辦母乳哺餵分享活動,除了邀請專業的國際認證哺乳顧問指導正確的哺餵方式,現場也有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為媽媽們細心解答疑難雜症,吸引許多新手爸媽以及準媽媽的踴躍參與,現場互動熱絡,也讓多位準媽媽期待『卸貨』的到來,體驗與寶寶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門諾-01.jpg

 

陳淑娟說,哺乳是一種愛的傳遞,兩邊乳房的哺喂還可提供眼睛發展協調、強化臉頰肌肉、有助口語發展與健康齒列以及建立信任感等好處,而泌乳就是一種反射作用,吸越多自然就會分泌越多。陳淑娟也提醒媽媽們,寶寶出生後應儘早且經常哺乳、讓寶寶張大口含住乳房,非只是含住乳頭,把握哺乳的關鍵要素,哺餵母乳會更開心。

 

門諾-03.jpg

 

值得一提的是,餵奶時間在寶寶身上而不是時鐘,視寶寶需求為主,新生兒一天平均餵奶次數約8-12次,寶寶一邊吸吮滿足後再換到另外一邊;而為了確保有吸到含脂肪高的奶水,至少一邊需10分鐘強而有力的持續吸吮及吞嚥或每邊至少哺餵20分鐘。

 

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鄭永隆表示,「母乳是寶寶最早的預防針!」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來源,初乳含有免疫因子以及免疫球蛋白,能降低寶寶的腸胃及呼吸道感染,對成長發育非常重要。哺乳媽媽除了均衡飲食,平時記得多補充水分或是多喝湯,都可以達到增加奶量的效果,如哺餵母乳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要輕易聽信偏方,由專業的人員提供協助,實際的找出問題所在,才能讓媽媽享受哺餵母乳的快樂與成就感。門諾醫院於每周三下午、週四上午皆開設『母乳哺育諮詢自費門診』,藉由專業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親自指導與分享,陪伴媽媽找出最幸福的哺餵秘訣。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