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防汛期來臨,市公所加強抽水站調節池清淤
時間:2018-05-24 16:02:22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隨著防汛期近,花蓮市公所提前做好萬全準備,除了加強市區排水設施清溝外,也針對花蓮市各抽水站的調節池進行清淤作業,而在0206強震受到損壞的萬壽抽水站重力閘門也經修復已可運作,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市公所平日做好試運轉及整修的整備工作,讓抽水站的功能得以發揮效益。

 

市公所-02.jpg

 

魏市長今天上午偕同工程隊長余世綸到萬壽抽水站了解重力閘門的運作,並到南濱抽水站視察調節池清淤的情形,他表示,為做好防汛準備,花蓮市公所在防汛期前提早作業,包括農業及景觀發展課、清潔隊及工程隊等全都上緊發條戒備,分別進行全市路樹修剪、家戶排水溝、雨水下水道以及各抽水站調節池的清淤作業,希望透過全面性的防範作業進行,落實家園安全的建構。

 

市公所-03.jpg

 

魏市長表示,地震過後,萬壽抽水站部分設施受損,其中具有擋水、排水功能的重力閘門也因為下水道箱涵結構體的問題而有受損情形,經工程隊搶修之後,可以簡易式開啟與關閉,先行恢復舊有防汛功能,至於後續已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1000萬元經費進行萬壽抽水站整體重建修復工程,以確保長期功能的運作。

 

市公所-01.jpg

 

另外,針對地下箱涵結構體受損的狀況,魏市長說,花蓮市其它八站抽水站,已爭取納入花蓮縣政府下水道災害復建工程,進行整體檢測修復後應可運作。

 

市公所-04.jpg

 

在視察完萬壽抽水站之後,魏市長等人前往南濱抽水站,當地正在進行調節池清淤作業。魏市長指出,市公所在防汛期來臨前除了定期性做路樹修剪以及排水溝的清理外,也進行預防性的清淤工作,包括三仙溪、國盛、萬壽及南濱各抽水站,也都在防汛期前開始整備,以南濱抽水站為例,北側取水道、滯洪池及出海口等全都派員進行清淤作業,將淤泥與雜草清除後,可增加滯洪池容積,以達有效滯洪、順暢排水的功效。

 

市公所-05.jpg

 

在極端氣候威脅下,逾30年的南濱抽水站由於無法負荷集中型強降雨的排水需求,有擴建之必要,市公所因此向中央爭取總經費3億多元的南濱抽水站擴建工程,希望能保障大花蓮地區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魏市長表示,這項由營建署主辦的南濱抽水站增改建工程,目前進度為公告上網發包作業,將增加5部抽水機組共30CMS及滯洪池工程。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