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推展客語有成,獲客委會補助辦理整體發展計畫
時間:2018-05-24 16:42:4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推展客語有成,獲客委會肯定並補助五十萬元的獎勵金,辦理「106-107年度促進地方課與整體發展計畫」,為營造生活化的親子客語學習環境,吉安鄉公所結合客語生活學校、社區、社團等,以多樣化的教學方式有效提升在地鄉親的客語能力,課程內容從幼兒教育、小學、中學至長青銀髮族,期望讓客語不只是推廣、傳承更能向下紮根。

 

吉安-02.jpg

 

吉安鄉公所積極推廣及保存客家語言,自106年起至今,一共辦理十三個課程,課程即將進入尾聲,客家所長游騰雄指出,本次計畫不僅開設客語認證課程、快樂唱童謠及多元文化研習班外,也結合吉安鄉立幼兒園、吉安國小、稻香國小、吉安國中等客語生活學校、縱谷客家第一庄的永興社區、吉安山歌協會。

 

為引起幼兒對客語的興趣,吉安鄉公所邀請三位從事專業幼教工作的客語薪傳師包括游淑梅、李惠敏、吳昭宜,以音樂、舞蹈、戲劇啟蒙孩子喜歡客語的心;對於長青族,則運用歌唱的方式,教導他們唱山歌及現代歌謠,學員中有50%不是客家人,但是他們對於客家歌謠非常有興趣,透過學習客家歌與詩詞,了解其中客家文化的精神意涵。

 

來自大陸福建泉州52歲的黃小姐指出,從大陸嫁過來後,先生與公婆都講客家話,但自己卻不會說客語,自覺沒有融入這個大家庭,剛好有這個機會報名吉安鄉公所辦理的課程,透過課程學習客家話,可以讓我更融入我的家庭。

 

 

吉安-03.jpg

 

另外一位來自印尼40歲的陳姓學員帶著孩子一起來學習,她說雖然在印尼也有說客家話,但學起來還是有點緊張,不過跟著大家一起學覺得很開心。

 

吉安-06.jpg

 

吉安鄉公所配合客委會倡導「客語認證」,去年針對初級、中級暨中高級認證開辦學習班,年齡從6歲至75歲不等,有高達九成二的學員通過初級認證,並於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中通過率近百分之百,今年不僅也針對親子快樂唱童謠及多元文化研習班,向下扎根至2歲幼兒,文化推廣傳承至多元族群,包括原住民、客家、閩南、新住民、外省等五大族群,期讓更多人接受客家語言,喜歡客家文化,並愛上客庄。

 

74歲的黃姓學員帶著43歲的女兒及8歲和10歲兩位孫子,三代同堂從光復鄉來到吉安鄉上課,她說,我們本身就是客家人,家裡都講客家話,利用夜間時間與孩子們共同學習語言感覺很快樂,前陣子腳受傷有缺席幾堂課,但孫子回家後都會跟我分享今天的學習內容,讓我能跟上課程,在這段期間學習下來,我們不僅更熟悉客語,也能具體了解每個字的真正意思,真的獲益良多。

 

吉安-09.jpg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公所首次參加「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即榮獲全國評鑑「良級」的成績,感謝中央客委會對吉安鄉的肯定,有鑑於客語流失快速,中央為鼓勵地方政府推動客語整體發展,落實《客家基本法》,特於106年首次辦理「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本項計畫主軸在於推廣傳承客語,結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社區薪傳師的力量,跨域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擬定執行策略與目標全面推動,客語才能有效傳承與發展。

 

吉安-01.jpg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黃馨表示,吉安鄉是縣內唯一人口正成長的鄉鎮,吉安鄉的居民涵蓋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及新住民等五大族群,多年來,各族群間不同生命的交融,建構了跨越族群的生命共同體,卻又各自保有獨特文化風格,呈現出吉安豐富多元的在地文化,吉安鄉內客家人口約3萬2,000人,佔全鄉總人口的38%,是縣內客家人口數最多的鄉鎮,為推動本縣客家語言及文化整體發展計畫,吉安鄉公所研擬客語整體發展方案,希望在中央客委會及縣府的補助及指導下,由鄉公所輔導轄內社區、社團、福氣站及學校等推動各項客家事務,結合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客語整體發展,為客家語言及文化保存與發揚來打拼。

 

吉安-07.jpg

 

吉安-08.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