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林區管理處與新社部落攜手移除入侵種小花蔓澤蘭!
時間:2018-05-25 16:50:00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林區管理處推動豐濱鄉新社村森-川-里-海跨域平台,特於25日在豐濱鄉與新社部落、新社國小共同辦理「107年度小花蔓澤蘭防治」活動,花蓮林管處由作業課陳課長淑芳帶領同仁、與新社部落長者及新社國小師生合計近百人參加,大家不分老人小孩,對抗「綠癌-小花蔓澤蘭」不落人後,儘管天氣炎熱,仍奮力移除了部落周邊的小花蔓澤蘭多達數十斤,小朋友的熱情投入真令人感動,也學到了正確地拔除方法及拔除後小花蔓澤蘭如何再利用的知識。                                                                                                                                                                                                                                                                                                                                                       

林管處-01.jpg

 

花蓮林管處作業課陳課長淑芳向部落居民說明,由花蓮林管處及花蓮農改場、水土保持局、農糧署東區分署組成的「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跨域平台」,結合新社、復興兩部落討論出五大面項、38項工作分工項目,其中移除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就是兩部落所共同關心的生態議題。小花蔓澤蘭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其繁殖散播能力之強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里雜草」之稱,如果投入防治拔除的區域其鄰近地還有植株存在,就容易春風吹又生地再度蔓延過來,影響防治效果,所以需要區域性的整合防除。花蓮林管處本次特別串聯上游的復興部落與下游的新社部落分別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活動,以發揮區域共同防除的效果。在台灣小花蔓澤蘭主要對海拔1000公尺以下、陽光充足的農林地造成危害,入侵後會攀爬覆蓋導致農作物或樹木「窒息」死亡,造成農業經濟的損失,且目前防治方式仍以人工拔除為主。期盼部落了解外來入侵種的危害性後,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共同防堵外來入侵種的散播,也呼籲大家及早發現及早拔除,守護台灣本土棲地生態環境。

 

林管處-02.jpg

 

為了推廣小花蔓澤蘭的利用,花蓮林管處及花蓮縣政府委託花蓮高農研究小花蔓澤蘭萃取醋液的利用,當天也邀請到學生到場協助向部落介紹醋液的製作方法及防治小黑蚊的功效,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現場大家都搶著試用小花蔓澤蘭防蚊液呢! 另外,花蓮林管處也邀請到池南社區發展協會共襄盛舉,推廣介紹小花蔓澤蘭的植物染,部落居民沒想到小花蔓澤蘭也可以變成顏色這麼美麗的產品,紛紛覺得移除外來入侵種還可以創造美麗的家園,真是一舉數得!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