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珍惜健康誓願守護生命,慈大第二十屆醫學生授袍典禮
時間:2018-05-25 16:51:56 來源: 作者: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018年五月十九日下午,五十三位慈濟大學醫學系實習醫學生,在家屬親友與證嚴法師、花蓮慈濟醫院及慈濟大學師長們的見證下,誠摯宣讀醫師誓言,完成進入醫院臨床實習前重要的授袍儀式。這是慈大醫學系第二十屆授袍典禮,而他們也是自2013年起醫學系學制改為六年之後,最後一屆醫學系七年級醫學生。

 

「與其崇拜高手,不如努力成為高手,成為對社會更大的助力!」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表示,宣誓不是講好聽的華麗詞藻,而是認真的約定,實習醫學生階段其實只是醫師的起跑點,從理論與基礎醫學的領域要實際跨足到臨床醫學。王本榮校長也送給醫學生們三個禮物「OK繃、橡皮擦與橡皮筋」,希望他們能隨時好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並且珍惜最後這段可以用橡皮擦擦掉錯誤的時期,最後希望所有的醫學生要有韌性與彈性,成為一個醫療與人文並重的醫師。

 

慈濟-01.jpg

 

掛上聽診器之後就是承擔責任的開始!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表示,醫學教育有個玩笑話,「病人沒有看過醫學教科書,當然表達的跟教科書上不一樣!」雖然是開玩笑,但是也凸顯出臨床醫療的狀況很多,真的會書本上的理論不同。所以,林俊龍執行長祝福每位醫學生,能保有當初選擇進入醫學系時的熱情,尤其是對生命的那份尊重,然後把握住這份初衷,一起跨越現有醫學的極限,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病患。

 

慈濟-03.jpg

 

「很高興在大一的時候就有參與醫療志工的機會。」醫學生陳帝亢表示,真的要進入臨床醫學實習其實很不容易,除了要感謝大一到大六時期的所有師長之外,還要特別感謝成就解剖課程、模擬手術課程的大體老師,以及每個醫療志工,那份志工的精神讓他更珍惜每個機會,希望未來不光是成為一個救人醫師,還能成為所有家人與師長們的驕傲或許五十三位醫學生有五十三個當醫師的理由,但卻同樣心中充滿感恩。醫學生陳頎叡想起這段與師長及同學相處的日子,忍不住流下感動的淚水。陳頎叡表示,因為受到這麼多人的照顧,所以,以後一定要向這些師長與同學照顧他一樣,用專業、用心去照顧每個病人。

 

慈濟-03.jpg

醫學生陳頎叡(右二)與父親陳鴻政(左一,家長致詞代表)母親,目前就讀醫學系二年級的弟弟合照

 

 

家長代表陳鴻政表示,看著孩子們完成授袍儀式,相信每位家長與親友心中都充滿感動,身為一位資深醫師的陳鴻政也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每位實習醫學生們,千萬不要忘記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祝福每位同學都能用健康的身體,來照顧好病人的安全。

 

授袍儀式上,證嚴法師特別感恩師長們的教導,以及感恩實習醫學生與父母親友們的信任,願意發願從事這份救人的工作,願意在慈濟醫療裡面學習成長,也希望每位準醫師們要好好珍惜自己,未來都能成為病人生命中的貴人。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