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幼客語好棒,認證通過率100%
時間:2018-06-01 14:27:3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向客委會爭取「106-107年度促進地方課與整體發展計畫」,獲得補助五十萬元的獎勵金,結合客語生活學校,以多樣化的教學課程有效提升幼兒們的客語能力,同時透過課程協助幼兒們考取五月份的幼幼認證,獲得全數通過的好成績。

 

吉安-07.jpg

 

平均年齡僅有4、5歲的孩子開心跳著客家海草舞,唱著流利的客家歌謠,他們是剛通過五月份幼幼認證的幼兒們。吉安鄉公所於客委會「106-107年度促進地方課與整體發展計畫」中開設「心肝寶貝-課後才藝輔導班」,邀請客語薪傳師游淑梅,以遊戲、音樂來教導孩子們正統客語發音及意涵,吉安鄉長黃馨也親自到場參與孩子們的結業典禮。

 

吉安-03.jpg

 

吉安-02.jpg

 

黃馨表示本次吉安鄉立幼兒園幼幼認證可以說是全壘打,六十六位參加且全數通過,感謝游淑梅老師認真教導,也感謝家長的支持,陪伴孩子成長學習,考取證照。參加課程的孩子們多為原住民、新住民、閩南人對客語非常陌生,特別值得肯定的是,在指導老師的細心教導下,培養孩子們對語言的興趣,語言是文化的根本,保存文化必須從語言著手,透過語言教學,讓小朋友也能成為文化傳承重要的一份子。

 

吉安-05.jpg

 

吉安-01.jpg

 

大班馬翊瑄說,家裡的人都說國語,沒有機會練習客家話,所以每天下課回家後,都會跟姐姐一起聽2個小時的客語CD來學習。

 

洄瀾橋-04.jpg

 

大班梁詠喆也說,上課很有趣,最喜歡玩闖關遊戲,和跳海草舞來學客家話。詠喆的爸爸說,孩子的成長機會只有一次,感謝吉安鄉長黃馨對於幼兒教育的重視,雖然家裡說的客家話是海陸腔,跟孩子在校學的四縣腔不太一樣,孩子因為喜歡學校的教育,所以每天都主動利用睡前一個半小時聽客語CD,有助於認證考試。

 

吉安-06.jpg

 

配合客委會政策及吉安鄉公所用心推廣下,課程規劃多元教學方式以遊戲、音樂讓孩子快速融入語言環境。客語薪傳師游淑梅指出,參與課後輔導學習的孩子多半是因父母加班而留下來,不單只有客家、閩南的孩子,原住民及新住民之子的比率更是占多數,由於每個孩子的特性不同,透過鄉公所辦理「心肝寶貝-課後才藝輔導班」,以孩子特性來編教材,提供孩子們更多元學習,並讓孩子們用心接納另一種客家語言的思維。

 

本次課程特別著重在教學設計,輔以幼幼認證的相關課程。游淑梅說,除了以節奏、旋律與押韻三者合一的早期念謠,也透過教學場域設計幼幼認證闖關遊戲,以模擬、角色互換的遊戲方式,讓孩子在潛移默化的學習中,將語言自然化記憶,克服孩子們的恐懼並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客家所長游騰雄表示,在客委會補助辦理的「106-107年度促進地方課與整體發展計畫」裡,開設「心肝寶貝-課後才藝輔導班」針對五月份的幼幼闖通關、九月份的初級認證及十一月份全國客家藝文競賽,期盼孩子們能藉平日的課程練習在各項客家語言認證、比賽中,增加自信及能力,足以面對各種比賽及認證考試。

 

吉安-04.jpg

 

黃馨感謝客委會對吉安鄉的照顧,及所有家長們給與公務部門的認同,也豎起大拇指給予老師們實質教學過程的努力及肯定,她表示,對於幼兒教育母語方面,吉安鄉立幼兒園用心規劃母語文化教學,讓幼兒從小接觸自己喜愛的文化,學習自己的語言,相信在幼兒成長的過程中,對於各族群也能多一份尊重與學習的心,吉安鄉擁有四大族群和樂相處,各種語言能從小在幼兒的心靈發芽茁壯,促使族群間更加和諧,這絕對是吉安鄉進步的動力,吉安鄉公所會努力推廣,讓大家都有機會來學習,繼續締造客語文化推展的好成績。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