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107吉安鄉慶端午,包粽溫暖獨居長者
時間:2018-06-08 22:21:1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107年度慶端午」活動,上午在吉安好客藝術村熱鬧登場,現場舉辦包粽體驗、舞蹈及國樂表演,廣場上不僅粽葉飄香,也充滿歡樂與加油聲,黃馨表示本次活動所包的粽子,將親手送至每位長者手中,提前致上端午佳節愉快。

 

吉安-03.jpg

 

吉安-01.jpg

 

哨聲令下,每個人聚精會神開始包粽,由邱桂香老師進行教學,吉安鄉長黃馨、立委蕭美琴服務處特助黃柏軒、徐榛蔚服務處副主任曾鄭駿洲、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議員邱永双、黃振富、鄭乾龍、游淑貞、吉安鄉民代表黃登科、劉靜文、林源富、村長聯誼會長郭仁添、仁和村長賴明章、仁安村長蔡文隆、慶豐村長鄭高富、勝安村長陳倉周、宜昌村長鍾雪香、福興村長黃朝彬、吉安村長溫金勝、仁里村長夫人黃瓊慧、吉安分局交通組長許天送、吉安鄉客屬會理事長邱展謙、吉安民眾服務站邱福來與鄉親同樂。

 

吉安-03.jpg

 

吉安-03.jpg

 

農曆五月五日是我國民俗三大節日之一的「端午節」,在民間習俗上有賽龍舟、包粽子、戴香包、飲雄黃酒、掛艾蒲、立雞蛋等,吉安鄉長黃馨為讓鄉親提早感受節慶的熱鬧,特地於上午邀請上百位福氣站長輩透過包粽聯繫情誼,感受過節的氣氛。

 

吉安-01.jpg

 

吉安-02.jpg

 

黃馨表示,包粽活動讓鄉親共同體驗民俗文化,邀請鄉內多個福氣站一起傳達節慶的意義及重要性,也提升了村內的凝聚力,展現社區共同營造的力量。

 

吉安-04.jpg

 

端午佳節將至,是全家團圓的好日子,有感於鄉內獨居長者長期以來獨立生活、獨自居住,子女不在身邊令他們十分寂寞,有些長者的生活起居及環境皆需靠外界來協助,黃馨指出,趁端午佳節將屆結合慶端午活動,親自關懷村內的獨居長者並致贈禮品及粽子,讓老人家們能感受佳節氣氛及溫馨情懷,也責成各村村幹事下鄉時多多關懷這些獨居長輩,需要幫助時適時伸出援手,主動幫忙。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吉安-07.jpg

 

吉安-08.jpg

 

結合在地農產與文化特色,吉安鄉公所將傳統節慶注入了許多溫暖泉源,更結合文化新亮點「好客藝術村」作為公共領域空間,黃馨說,吉安鄉具有豐富的人文地理環境,結合吉安好客藝術村周邊亮點推動觀光、承襲文化脈絡,不論是好客文化廣場、吉安買菸場,客家產業交流中心、慶修院,或是登山健行步道、環鄉自行車步道,結合藝文展出及活動舉辦,希望活絡並促進地方觀光產值,帶動文化、農產業提升,達永續經營之目的,與社區攜手共同打拚,讓參與者深刻感受地方歷史文化的生命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