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科技部產學小聯盟全台衝刺 助花東轉型高競爭力農業科技產業
時間:2018-06-15 17:59:29 來源:洄瀾網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科技部自102年啟動產學小聯盟,迄今已有逾3,000家會員廠商受惠於各聯盟長期累積的核心技術,這些廠商遍及臺灣北中南東地區,涵蓋各行業及各種企業類型,都能經由獲取學界的技術和知識,提升企業研發量能、創新能量及競爭力。

 科技部107年補助成立花東地區2件產學小聯盟計畫,深耕發展在地技術能量,與在地產業共同提升產能與品質,為進一步擴散產學小聯盟核心技術,科技部6月22日特與花蓮縣政府在美崙工業區服務中心共同主辦「智慧機械與無毒農業產學交流媒合會」,會中由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辦公室代表與花蓮縣政府簽訂合作宣言,鼓勵花東產業應積極導入產學小聯盟豐沛的核心技術能量,轉型為國際導向、高生產力、高附加價值的高競爭力農業科技產業,為產業升級再創巔峰,開創花東創新繁榮的未來。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表示,產學小聯盟核心技術能量已綿延全台,藉由擴散學界核心技術,引導並協助企業解決從設計到生產製造到銷售階段的各種問題,並以學界的研究人力和設備,協助企業進行產品測試和技術驗證的工作,進而衍生創新合作的開發。透過匯聚全台各地中小企業夥伴的努力,今年產學小聯盟的會員數目標為2,000家,希望今天與會的產業先進,都要實踐「找夥伴、打群架、結交盟主」的策略,加入科技部產學小聯盟,並肩作戰,相互扶持,再造產業升級新巔峰。  

今天特別遴選6個有助花東地區產業發展的6個產學小聯盟進行核心技術發表,並招募聯盟會員,在科學化農業方面國立東華大學吳秀陽教授執行之「東臺灣無毒有機精準農業小聯盟」,提供無人機巡航技術、多光譜影像技術、農業物聯網與感測技術以及大數據收集與分析的服務,推廣農田識別區塊化、資料收集自動化、數據分析科技化、農業施作精準化的作業方式,減少人力需求和資源消耗,提升單位產量和農作物品質,實現友善環境與永續經營目標;國立臺東大學楊繼江教授執行之「食安醫藥與農業生技之細胞與動物實驗平台服務聯盟」,擁有14項細胞實驗、12項動物實驗、10類檢測核心技術,從原材料之功能性開發、毒性安全測試、智慧財產權申請、產品包裝設計、代工生產、廣告推廣活動與行銷,協助會員創造就業與增加產品銷售價值;中興大學曾志正教授執行之「臺灣茶製程技術產學聯盟」,為茶葉產品進行科學化的成份分析、協助茶葉商精進茶葉製程及開發茶葉生技產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王貳瑞教授執行之「石斑魚養殖、加工、料理、銷售流通平台聯盟」,提供具有市場效益的石斑魚製造及商品化技術,進行創造整個供應鏈價值的設計。

在創新科技應用方面,大仁科技大學王駿發教授執行之「AI智慧機器人橘色應用產學聯盟」,提供機器人對話與視覺系統、慢性處方箋APP開發與應用、智慧醫療大數據收集與分析、智慧醫療、AR/VR設計開發與應用、AI深度學習設計開發與應用等服務。

在智慧製造方面,正修科技大學李政男教授執行之「工具機切削技術與製程開發產學聯盟」,提供切削加工與量測整合技術以及提升切削工具耐用性的輔導和服務。

科技部產學小聯盟旨在促使大專校院及學術研究機構有效運用研發能量,以其已建立之核心技術成立技術服務實驗室,與相關之上中下游產業界建構技術合作聯盟,中小企業透過繳交會員費加入產學小聯盟,進而衍生產學合作計畫、技術移轉、創造技術商品化的價值,協助產業界提升競爭能力及產品價值。科技部鼓勵各產業都能踴躍加入產學小聯盟,運用「找夥伴、打群架、結交盟主」的策略,開展合作新契機,創造產業榮景。


0001.jpg

 

 

洄瀾網 |新聞部| 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