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東線舊鐵道田浦客家風情規劃案再現鐵道風華
時間:2018-06-20 16:14:34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東線舊鐵道田浦客家風情巡禮工程去年底完工,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上午前往田浦舊車站現勘,這是舊鐵道遊廊於民國八十九年起進行景觀規劃工程以來的第三階段施工,主要以沿線景觀改善並打造客家風情。

 

市公所-01.jpg

 

魏市長今天上午偕同建設課長徐國城前往舊田浦車站,對於未來行銷景點的規劃做深入探討,他表示,第三階段工程於各路口節點均有不同景致的規劃與改善,其中又以田浦車站與鐵道的興衰發展史為特色,希望藉由當地客庄的鏈結,透過和文化觀光的結合,進而活化與帶動田浦周邊的發展。

 

魏市長表示,花蓮市公所以再現鐵道風華與營造地方景觀特色為訴求,三年前向客委會提案爭取獲核定1500萬元經費,透過「東線舊鐵道田浦客家風情巡禮」計畫的執行,打造特色景觀道路、好客廣場景點、環保生態親子園區及里民休憩的好空間,讓舊鐵道再現新風貌,成為城市文化觀光新景點。

 

市公所-02.jpg

 

東線舊鐵道田浦客家風情規劃案由民國路舊鐵道路線的生態溝展開,沿著舊鐵道路線一路往南至舊田浦車站,為避免造成用路人的不便,各路口節點工程當年是以分段施工為前提。施工內容包括改善明義國小後方生態溪優養化情形,並於生態池旁規劃設置客家童玩、生態意象廣場及月台造型意象景觀;而在林森路與國風街則有轉向盤意象與號誌,沿途在人行道上裝置車輪家具,象徵火車輪軸滾動,另外還有鑲牽牛花的路燈造型。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3.jpg

 

該案是銜接鐵道商圈,劃分八個工區逐步進行,工期約花了一年的時間。魏市長說,其中舊田浦車站是打造客家庄的意象而規劃,透過這項工程讓大家知道客家先民在這塊土地上奮門打拚的精神。未來希望以環狀帶的連結,規劃從舊鐵道人行徒步區開始到舊田浦車站,無論是慢跑或自行車,都能成為市區相當重要的景致,對民眾來說,會是一個相當優質的休閒場所。

 

舊田浦車站以互動式車站景點為主,包括站牌、火車時刻表、仿轉轍器、售票口等,而在周邊原有的老榕樹及古井全都保留下來,以展現早期先民墾荒的脈絡。魏市長強調,花蓮市舊鐵道沿線約2.6公里,透過十多年來三階段分段施工,希望讓已廢止的舊鐵道線能銳變新生,成為花蓮市最具在地特色的休憩觀光遊廊。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