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基金會瑞穗工作站開站
時間:2018-06-21 17:19:02 來源:門諾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偏鄉地區長照服務需求者增加,門諾基金會於2017年11月陸續於新城、秀林、吉安、花蓮等地設立工作站,提供鄉內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更容易取得方便、完整的照顧服務,以落實衛生福利部長照十年2.0計畫,實現長者皆能在家安養、在地老化得到適切的照顧服務。瑞穗工作站是門諾基金會在花蓮南區第一個設置的工作站,除原有的居家服務、送餐服務、緊急救援、輔具服務、復康巴士、長照巴士等服務外,更持續發展健康食堂,協助更多輕度認知障礙及輕中度失智症者,透過延緩失能失智活動、共餐以及健康促進的活動,增加認知功能及社會性互動 ,減緩退化程度。

 

門諾基金會-01.jpg

 

門諾基金會瑞穗工作站高雅芯站長表示,瑞穗工作站於今年3月開始試辦,位於瑞穗鄉瑞穗村內,鄰近鄉公所及瑞穗後火車站,是門諾基金會今年度新增設的鄉鎮工作站,門諾在花蓮南區服務玉里、卓溪及富里已經有13年的時間,因玉里鎮為花蓮南區行政區,在玉里服務同時也看見瑞穗民眾的需要,因此開辦瑞穗工作站。瑞穗鄉人口分部以閩南、客家以及阿美族佔大多數,依據瑞穗鄉戶政事務所統計,自民國97年至103年止之戶政資料統計分析結果得知,近八年來瑞穗鄉之人口總數從13,380人降至12,107人,呈現負成長,其主要係因人口外流所致,且有逐年漸趨嚴重之現象,青年族群外出工作的比例很高,實際居住鄉鎮者仍以長輩居多,由此可知長照的需求,相對的就很希望能夠在瑞穗提供本會長照相關服務,瑞穗工作站因此而成立。

 

門諾基金會-03.jpg

 

門諾基金會-02.jpg

 

今天上午於瑞穗工作站舉行開幕茶會,基金會同工也特地南下沾喜氣,活動一開始由,瑞穗村村長吳萬德、瑞穗衛生所照顧管理專員吳秀英、瑞穗衛生所護理長李美靜及善牧基金會督導曾淑惠等貴賓都前來祝福瑞穗工作站開站,在瑞穗工作站的高雅芯站長的介紹下,與會貴賓、村長及村民也都瞭解各項服務。瑞穗村村長吳萬德提及,門諾基金會瑞穗工作站開站後,能有更多長照資源的連結,同時也期待村民們有更完善的照顧服務。

 

門諾基金會-04.jpg

 

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表示,因看到老年人口數逐年的增加,社區中需要協助的長者越來越多,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強調以個案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理念,讓長者能在熟悉的環境得到妥善照顧。門諾基金會從事老人服務工作21年,為增加社區民眾取得長期照顧資源的便利性,因此門諾基金會在各鄉鎮成立了工作站,希望能就近照顧社區中的長者,更是希望在長照2.0政策上路後,建立完整的在地長照服務網絡。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