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職場也要健康檢查,早期診斷預防職業病
時間:2018-06-25 15:15:3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預防重於治療」不只適用於人的身體,同樣也適用於工作職場。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表示,除了門診檢查治療之外,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還有一重要任務,就是職場健康服務,2013年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法通過,針對人因性危害健康預防、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及母性勞工健康保護等四大方向進行規範。

 

慈濟-01.jpg

 

但現實狀況中,並非所有勞動者、勞工,都能接受到這些服務與保障,所以,更需要職安人員主動出擊。劉鴻文主任表示,臨床上仍有許多勞工,屬於無固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自行投勞保於職業工會,很難自行作到這些人因工程性危害的預防,在市場工作的彭女士,就是一個例子。

 

彭女士在市場從事蔬菜販售已將近30年,常需要搬運蔬菜箱等重物,2017年初因為左腿、左臀部出現痠麻、疼痛症狀,來到花蓮慈濟醫院骨科就診,經影像檢查確診罹患了搬運工作常見的職業病「腰椎椎間盤突出」,後來轉至職業醫學科、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

 

 

慈濟-02.jpg

 

「我就只知道每天這樣搬,只想著趕快搬完,也不知道這樣會有職業病,真的是痛到沒有辦法,不得已才來找醫生幫忙!」戴著護腰、走路緩慢,門診時可以看得出彭女士的身體不適,但讓彭女士更擔心的是,休息就沒有收入,還要支付後續的醫療費用,但是繼續工作又怕腰痛變得更嚴重,

 

慈濟-03.jpg

 

在花蓮慈院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及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協助下,為彭女士完成工作內容調查、職業疾病診斷,並由職業醫學科開立評估報告,送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經相關協助,彭女士已領取到近6個月的職業病傷病給付,並且藉由勞保醫療給付減輕醫療負擔,積極復健治療,現已回到原職場工作。

 

「真的很感謝醫師和個管師的幫忙,沒有你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也從來沒去注意工作的不良姿勢,現在我都很注意,真的很感謝!」除了協助評估、請領相關給付外,醫師亦於門診追蹤時給予職業病預防衛教,教導彭女士正確的工作坐姿、搬運姿勢,避免疾病復發。

 

勞工常常在疾病影響生活,甚至嚴重到需手術治療才能停工休養,像彭女士這樣早期即開始復健治療的案例其實很少。劉鴻文主任表示,長時間從事腰部負重工作,負荷量達到診斷標準,並且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子,就可能是職業疾病。劉鴻文呼籲勞工朋友,平日必須作好人因工程危害預防,注意工作姿勢、輔具保護,如有相關衛教需求,或懷疑工作造成之身體不適,可至全台灣十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網絡醫院進行諮詢。

 

為今各事業單位執行健康保護之重要課題。本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於2018年5月14日辦理「職業傷病預防研習會」,特請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副秘書長許君豪醫師,針對事業單位醫護人員、勞安衛人員,講解人因工程危害預防,給予職場健康服務之實務建議。許君豪醫師表示,根據勞保局統計,2017年度之職業病給付(含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當中,肌肉骨骼疾病即佔了三分之二,可見人因危害預防之重要性,而在工作實務當中,常常只需要改變一小部份製程、作法,就可預防肌肉骨骼之人因危害,這也突顯職場健康服務醫護人員、勞安衛人員,在職場中的重要性。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