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引進新型正子攝影,癌症診斷更精準
時間:2018-06-25 15:44:1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名65歲的女性患者,因久咳不癒及尿道阻塞就醫,經醫師進行穿刺檢查確定為淋巴癌,醫師透過正子斷層掃描儀的的檢查,發現其癌細胞已侵犯至全身骨髓及器官,判定為淋巴癌第四期。所幸經醫療團隊的積極治療,兩個月後,再次透過正子斷層掃描儀檢測,癌細胞完全緩解,患者抗癌更添信心。

 

門諾-01.jpg

 

門諾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游冬齡表示,正子攝影是利用癌細胞會吸收葡萄糖作為能量的特性,在病患注射藥劑後,進行全身的掃瞄檢查,就可發現癌細胞的蹤跡,對於癌症的期別判定、治療評估以及後續追蹤有很大的幫助。目前正子攝影用於80%的癌症如: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的分期及懷疑復發等都有健保給付,更是及早發現癌症的一大利器。

 

 

門諾-02.jpg

 

游冬齡說,這款最新型的PET-CT「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不但可以一次完成全身癌症腫瘤照影,大罩野面積,更縮短病患的掃描時間,平均一位病患只需要12分鐘便可完成,相較於舊款正子掃描儀約25分鐘,足足省了一半時間;不論是靈敏度、準確度以及舒適度都大幅提升,就連民眾擔心的輻射量也降低了一半,讓腫瘤無所遁形,為癌症病患提供更完整的醫療服務。

 

門諾-06.jpg

 

門諾-04.jpg

 

門諾-03.jpg

 

食安問題、空氣汙染,民眾聞癌色變,游冬齡說,正子攝影(PET/CT)對大多數的癌症檢測敏感度相當高,也成為癌症篩檢新利器,他呼籲50歲以上有癌症家族史、抽菸、吃檳榔以及肥胖者,定期至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門諾-08.jpg

 

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表示,根據衛福部最新的數據顯示,20多年來,癌症死亡率仍高居全國之冠,癌症病患需要透過正子斷層掃描儀來做診斷及追蹤,門諾醫院為了提供東部地區的癌症患者更方便、快速且精確的診療,經過了多年來的努力及各界的支持,終於在今年購置了最新型的PET-CT-正子斷層掃描儀,不僅縮短了病人診療時間的煎熬,對於花東地區癌症患者的診療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門諾-07.jpg

 

門諾-09.jpg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總執行長趙福厚強調,PET-CT從規劃、勸募、安裝測試都順利完成,深深感謝來自國內外的捐款者,為門諾的需要默默提供贊助,門諾醫院將妥善充分使用PET-CT,讓東部癌症病患得到更高品質的診療。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