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花蓮醫院
時間:2018-06-29 17:45:50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糖尿病人口已超過150萬人。當控制不良時,便容易產生多種系統的併發症,影響眼睛、腎臟、心血管系統或神經系統。而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正是糖尿病常見併發症中的一種。影響約50%的糖尿病患。症狀包括劇烈疼痛、麻木,以至於不良於行、與足部潰瘍,使得日後截肢的風險上升。約有20~30%的糖尿病患會因為周邊神經病變所引發的疼痛早成行動不便,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過去由於對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的缺乏認知和未積極治療,導致許多不必要的健康損失。研究指出,只要能有適當的照護和病患衛教,有一半以上的足部潰瘍和末期神經病變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每一位第二型糖尿病患確診後,建議接受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的相關篩檢,第一型糖尿病患也應在確診五年後進行篩檢;屬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若有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也應考慮篩檢。而被發現有周邊神經病變或高危險群的患者,則需要透過良好的控制血糖,與生活方式的調整來防止其發生或是減緩病情的惡化。除了控制血糖以外,還可透過運動來改善血糖及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另外,一年接受一次詳細的足部檢查,並了解日常足部照護方法,對避免神經病變造成的足部潰瘍也相當重要。而周邊神經病變造成的疼痛,則可以藉由藥物控制來減緩,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除此之外,接受相關的衛教也是在照護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傳統的糖尿病自我管理衛教內容,通常是知識和技巧的教育:像是監測血糖,飲食控制及藥物使用等方面相關的知識。但近年強調由病人主導整個照護的過程,而由醫療團隊來協助病人達成目標。這是讓不同社會背景及生活經驗的病人,能和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復健師等醫療專業人員討論,並依自己喜好訂定目標並達成的醫療方式。依據現有的一些研究證據顯示,糖尿病自我管理衛教,除了會增進病人糖尿病相關知識與自我照顧行為外,而體重與生活品質也都有所改善。只有建立良好的醫病合作關係,同時也培養病人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有效治療疾病,預防糖尿病帶來的各種併發症。

 

花醫.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內科  吳一葦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