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2018花蓮美術獎-得獎作品展七月榮耀登場
時間:2018-07-05 17:52:22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文化局今年首辦「2018花蓮美術獎」,本競賽延續自民國84年已辦理21屆之「洄瀾美展」精神,採雙年展,整合成四大類別「東方媒材」、「西方媒材」、「立體造型」及「影像」,展現地方出發、蒐羅全國、跨域多元族群與世代兼顧的宏圖。

 

花蓮獎-02.jpg

西方媒材類-蔡維傑「鯉山雨後」

 

花蓮獎-01.jpg

立體造型類-邱裕欽「夏日清風」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首屆花蓮美術獎有許多的銳意創新,第一取消地域與國籍的限制,不論是花蓮人或是外縣市的人士,都可以參加。此外,本國與新住民都可以參加,無地理及國籍的限制。第二取消年齡限制,讓所有年齡層都可以參加。第三從每年競賽與展覽,改為雙年競賽與展覽。透過時間的沉澱,可以得到質量更豐美的作品。第四提高獎金額度,首獎從3萬元陸續提高到10萬元,且不強迫典藏。如文化局欲典藏,應另行價購。第五增設新人獎,專門鼓勵設籍或居住花蓮的創作者。第六順應e化潮流,自今年八月於官網推出「花蓮美術獎」資料庫,歡迎民眾未來多加善用。

 

花蓮獎-04.jpg

 

本屆花蓮美術獎的競爭非常激烈,560件作品,經過激烈公正專業的初審複審,評定出100件得獎作品,包括東方媒材類28件、西方媒材類33件、立體造型類12件、影像類27件。此次100位得獎者當中,花蓮子弟佔14位。值得一提,首次有監獄受刑人參與,且共有5件作品得獎,藝術與生命的沉澱與成長,令人感動。另在今年2月6日花蓮世紀大地震後,有些作者對於花蓮的關懷、救難的艱辛,體現於作品中,經由作品傳達撫慰人心、安定力量的精神,實感藝術與人文連結之緊密。

 

 

花蓮獎-03.jpg

 

今(5)日舉行頒獎典禮,四大類首獎「花蓮獎」得主分別為東方媒材類-陳鈺守「豐收曲」、西方媒材類-蔡維傑「鯉山雨後」、立體造型類-邱裕欽「夏日清風」、影像類-張志達「X檔案揭秘,死了都要愛!」觀禮貴賓雲集包括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副主任張治華、立法委員高潞以用辦公室副主任吳沛、議員施金樹、議員游淑貞辦公室特助李紳旭、花蓮縣議會秘書張天民、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廖慶華,美術獎籌備委員林興華老師、許禮憲老師及評審團代表宋璽德教授,本縣文化薪傳獎得主王慶祥、王鼎之,在地美術社團美術協會理事長蔡震穎、長青書畫會理事長彭榮美、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曾鴛鳳、七腳川畫會理事長吳揚燕、花蓮縣攝影學會理事長邱福興、花青攝影學會理事長林銘輝等,給予得獎者鼓勵並肯定展覽水準是歷年最高。

 

2018花蓮美術獎得獎作品展,訂於107年7月3日至7月29日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盛大展出,首展後於8月11日至9月9日包括優選(含新人獎)以上13件作品,也將移師至本縣南區玉里鎮璞石藝術館巡展,與南區鄉親共享優質藝術作品。

 

洄瀾網 |記者| 揚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