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南昌活動中心今正式啟用
時間:2018-07-12 16:44:4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南昌活動中心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典禮,在鼓聲及掌聲中,由鄉長黃馨與多位長官共同為南昌活動中心的紅綵揭開序幕,上百位鄉親前來祝福,共同見證活動中心新樣貌。

 

吉安-10.jpg

 

舊南昌活動中心為中央政府列管公有危險建築物,於民國六十六年十一月興建至今,屋齡已有四十年的老舊建築,因耐震力不符規定年久失修,內部設施不完善,吉安鄉公所積極提報改善計畫,於一○五年獲得中央內政部、縣府及鄉公所自籌經費預算近一千六百多萬元,歷經一年多時間興建二層樓建築完成。

 

吉安-11.jpg

 

面積160坪的南昌活動中心為社區居民活動的核心領域,為讓活動中心與社區居民能更加緊密結合,吉安鄉公所於設計規劃上,敲除圍牆保留建物前廣場,新增電梯落實完善無障礙設備,提升視覺及動線流暢度,重視整體建物結構安全性,加強耐震及防漏措施,在外觀造型上,朝向現代化形式,增加露天平台活動空間,在設計上加入阿美族原住民圖騰,依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性進行內部結構設計,提供貼近社區需求的環境空間。

 

吉安-03.jpg

 

吉安鄉長黃馨感謝中央內政部、縣政府、各界民意代表給予的協助幫忙,共同協力完成這棟建築,並表示活動中心的整建符合各項法規、標準,期望提供社區多功能使用,隨著高齡化的社會的來臨,將生活育樂服務結合閱讀、醫療及老人照護等綜合性聚會空間,不僅能營造居民向心力,具有守望相助及敦親睦鄰功能,也能作為災民緊急安置之安全場所,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具可近性的服務輸送網路,作為政府推行各項政令及服務民眾之據點,讓這裡成為社區長者第二個家,讓社區長輩更加幸福。

 

吉安-02.jpg

 

吉安-01.jpg

 

南昌關懷據點站長郭德勝指出,社區老化是將來的趨勢,南昌活動中心承蒙各級長官的厚愛,寬敞舒適的空間,對老人家身心靈有正向、健康的發展,尤其有社區志工帶領他們進行動態、靜態的學習活動,對於老人家的腦筋活化有所助益,能延緩失智及身體衰退的現象,南昌社區的老人家真的很有福氣,落實「在地老化、在地健康」的理想,讓長輩的晚年更尊嚴、也更健康。

 

吉安-11.jpg

 

南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名材說,南昌活動中心在鄉公所重建後,更貼近社區需求,不僅加深服務層面,在功能運用上也更多元,寬敞的活動空間打破原有的人數限制,預計可再提升40~50%的人數成長空間,供更多長者活動學習。另外,在長者服務方面,未來也能透過所屬廚房設備,為社區獨居老人、身心障礙長者提供送餐服務落實居家關懷。

 

良好的進出動線提高長者使用意願,羅名材說,過去舊南昌活動中心在一樓入口處設有樓梯,造成長者進出不方便,現在規畫為無障礙空間,讓長者進出更容易,同時鄉公所也考慮社區長者需求,增設電梯,擴大服務層面,讓來到二樓閱讀區的社區、部落族人覺得明亮舒適,像家一樣。

 

吉安-07.jpg

 

南昌村長陳振興表示,活動中心的落成,是南昌村民的福氣,南昌活動中心使用率非常高,使用上以銀髮族居多,星期一至星期五都有銀髮相關活動,包含部落聚點、老年長者讀書會、二個家政班及福氣站、關懷據點等,皆以照顧老人家為出發點,在規劃使用上,我們也希望有更多南昌村民及社團來申請使用,將活動中心功能提升至最好。

 

吉安-05.jpg

 

吉安-04.jpg

 

吉安鄉公所興建南昌村活動中心,提供社會福利政策推動、普遍服務基層、防災收容、生活育樂等多元功能,黃馨表示這項工程如期完成相當不易,感謝各界共同努力,因應社會福利政策需求,公所也將持續投入各項鄉政建設,盼能善用空間嘉惠在地民眾,提升民眾的生活環境品質。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