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胸悶耳鳴別輕忽,微創「無縫線瓣膜」置換術
時間:2018-07-13 16:29:14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83歲的李梅英因為胸悶、耳鳴的狀況,就近到家裡附近的診所就診,經過診所醫師檢查發現李梅英有心雜音的問題,馬上安排轉診至花蓮慈濟醫院,由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診斷為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後續安排微創開心手術。張睿智醫師表示,經過評估病人身體狀況後,與病人及家屬討論,決定最新引進東台灣的「無縫線瓣膜」,來進行微創置換手術,預後狀況良好。

 

慈濟-02.jpg

 

「那陣子就覺得她好像心情不好,悶悶的,後來跟我說耳鳴,我就帶她去耳鼻喉科診所看,結果醫生說她的心雜音很重。」李梅英的女兒表示,看到媽媽康復出院,除了感謝花蓮慈院的醫護團隊,還要特別感謝那位診所醫師。因為媽媽住在花蓮縣鳳林鎮,離醫院其實有好一段距離,所以,平常都是去診所看醫生,要不是診所醫生馬上就找到原因,幫忙轉診到慈濟醫院,真的不敢想像會發生什麼的事情。

 

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表示,經過檢查發現李女士在開刀前,除了心雜音很明顯之外,心衰竭狀況也很嚴重,所以,整個人會感覺很虛弱,就連平地多走幾步路都會喘,因此這時候就需要進行手術治療。考量到李女士的年紀,以及心衰竭的狀況,張睿智醫師利用新一代的無縫線瓣膜,為李女士進行微創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慈濟-01.jpg

 

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要鋸開胸骨,開胸傷口長達約20公分,開刀後大約10天以上才能出院,對病人的身體負擔較大,但使用微創手術進行,傷口可以縮小至7公分內,加上利用支架原理固定的無縫線瓣膜,減少縫合瓣膜的時間與難度,縮短使用心肺機及整體手術時間,同時降低包含腦中風、腎功能損傷等手術併發症的風險,病人的恢復期也可以大大縮短。

 

慈濟-03.jpg

 

「張醫師,開完刀完全就不悶了,回家就跟以前沒生病的時候一樣。」回診時,李梅英也特別感謝張睿智醫師及所有團隊。隨著醫學科技與技術的發達,病人對「開心手術」的恐懼也慢慢降低,包含李女士在內,花蓮慈院上半年已經完成兩例使用「無縫線瓣膜」進行的微創瓣膜置換手術。

 

看到李女士恢復健康,張睿智醫師表示,除了醫護團隊的努力之外,病人及家屬的警覺以及順暢的轉診制度,也是這次李女士能早日康復的重點之一。張睿智提醒民眾,如果有不明原因的突然胸悶、容易喘的狀況,請盡早就醫檢查。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