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基金會陳永興醫師接任董事長
時間:2018-07-19 16:39:54 來源:門諾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1年前,為了推展東部弱勢民眾的社會福利照顧,催生了門諾基金會。2018年,是門諾基金會發展史上蛻變之年,在社會大眾的支持及捐助下,老人綜合服務中心即將啟用,這是門諾基金會發展重要的里程碑;為實現長者在地老化,我們迅速地在各鄉鎮設置工作站,提供便民服務;看見偏鄉資源的不足,門諾基金會跨足台東,形成花東長照聯絡網,這當中我們得到許多支持,也面臨許多嚴峻的問題,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我們實在感恩。

 

門諾基金會-02.jpg

 

2018年7月底,門諾基金會將進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將由陳永興醫師接任新任董事長。陳永興醫師曾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在任內進行興建老人醫療大樓的重要事工,也曾任為曾任花蓮縣立法委員及高雄市衛生局局長,亦是筆耕不輟的作家及媒體人。上任之際,陳永興董事長想先與花蓮的媒體朋友見面寒暄,談談門諾基金會2018年長照2.0工作站事工,以及他接任董事長之後的偏鄉長照服務展望,也希望藉此機會能夠認識花蓮當地的媒體朋友,於是安排了這次媒體見面會,跟花蓮當地媒體直接接觸。

 

門諾基金會-03.jpg

 

陳醫師說自己任職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六年後於65歲退休,門諾醫院總執行長黃勝雄回美國前特別拜託陳永興醫師來幫忙門諾基金會,他自己也想說能夠回來替花蓮服務是未能實現的夢,7/27在玉里、7/28在花蓮市都會有服務老人的綜合服務中心要啟用,所以想跟各位媒體報告這些服務,希望媒體能多多支持。門諾基金會已經在6月底把服務延伸到台東,利用偏鄉東河隆昌國小的廢校空間做了日照中心,未來會從東河往成功到豐濱串連,會成為東海岸完整的老人照顧網絡。至於未來在花蓮縣的規劃,就是希望能夠在各鄉鎮都有服務據點,目前已經在花蓮北區:花蓮市、吉安、新城、秀林,花蓮南區:玉里、瑞穗、卓溪、富里等設置長照服務,未來希望在中區例如壽豐、鳳林跟光復都能夠設置長照據點,就能串連花東縱谷和東海岸的長照服務。現在政府也在推動長照2.0政策,未來只要是門諾基金會能夠提供的老人長照服務,就會繼續做,也會看地方上有什麼特殊需求,就都會配合。目前門諾基金會21年來已經多達有300位工作人員,每天常態性服務超過3000位弱勢長輩。門諾基金會期許未來能是品質最好的長照服務機構,今年也特別邀請三芝雙連養老院的蔡芳文執行長來做門諾基金會的副董事長,他對長照有十分充足的實務經驗,未來希望能夠移植三芝的經驗到花蓮、台東,也期待未來能在花蓮蓋一個像雙連養老院那麼好的安養機構。

 

今年門諾基金會就開張了三個長照中心:東河、玉里、花蓮,而玉里綜合服務中心及門諾基金會總會老人綜合服務中心,都是自己募款蓋的,財務壓力相當吃緊,目前門諾基金會老人綜合服務中心還欠缺約三千三百多萬的經費,所以落成啟用後,還得邊募邊蓋,目前欠款仍達3300萬左右,而門諾基金會每年光是要提供常態性服務,就得支出約一億五千萬元的經費,籌募款項十分辛苦,仰賴全國各地尤其是北部與西部的愛心人士捐款,但是因為花蓮地區人口老化十分嚴重,高達近1/5為高齡長者,高出西部比例許多,所以門諾基金會在偏鄉服務也是責無旁貸,要繼續來做下去。陳永興醫師在結語時特別感性地表示,他以前在這裡當過立委,也競選過縣長,今天想跟大家說:「陳醫師又回來幫花蓮人做工了。」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先生的媒體見面會,就在老朋友再次見面的輕鬆氣氛中,有了溫馨的結尾。

 

門諾基金會-01.jpg

 

門諾基金會陳永興董事長簡介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美國加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畢業。   

曾任台北醫學院精神科主任、台灣文藝雜誌社社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召集人、台灣醫界聯盟秘書長、國大代表、花蓮縣立法委員、高雄市衛生局長。   

自學生時代迄今,持續不斷關心社會、服務病患、維護人權、推動文化、長期參與民主運動、提倡台灣心靈改造、以作為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醫師自省。   

曾獲頒台美基金會「社會服務獎」、高雄醫學院「傑出校友獎」、賴和文教基金會「醫療服務獎」

陳永興醫師是一個有良心的台灣人醫師,他對生命的敬愛、對人類的熱愛、對病患疼愛、對土地的惜愛、對社會的關愛,在他的文集與他參予的民主運動中表露無遺!   

陳永興醫師的言論文集:《天公疼憨人》、《山地服務在 霧台》、《醫療、人權、社會》、《柏克萊沉思》、《拯救台灣人的心靈》、《診斷台灣》、《台灣之愛》、《台灣醫療發展史》等系列作品,是陳永興醫從學生時 代迄今邁入人生最後階段心路歷程的忠實記錄,也是台灣學醫者自我反省和對台灣無怨無悔診斷治療的最完整病歷報告書。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