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心動列車全臺29家醫院同步啟動,認識心房顫動也預防中風
時間:2018-07-27 17:14:39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正常人心跳是每分鐘六十下到一百下,心跳低於六十下或是高於一百下皆是心律不整,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中風,導致死亡。花蓮慈濟醫院兩位心臟內科醫師張懷仁以及謝仁哲醫師,在「心動列車」尋找健康心救星衛教宣導座談會上,帶著民眾認識心房顫動以及心房顫動與中風的風險,透過衛教宣導讓他們自我評估心臟跳動速度外,也從飲食生活方面,解答病友及家屬的問題。

 

慈濟-02.jpg

 

七月是心律不整宣導月,今年有二十九家醫院同步在二十一日舉辦心律不整衛教活動,希望透過宣導,讓民眾重視心房顫動。張懷仁醫師表示,心房顫動就是心房亂跳、不規則的跳,因為心臟不正常的運作,心房無法排空血液,導致血液沉澱,留在心房內進而形成血塊,血塊隨著血液流進腦部,容易造成腦中風;謝仁哲醫師也進一步說明心律不整的用藥及飲食,讓病友認識各類藥品的異同。

 

根據統計,臺灣心房顫動的罹病率佔人口的1%,等於每一百個人就有一人有心房顫動,而三高的病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則是高風險族群,根據研究顯示,心房顫動的患者,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而死亡率,則是一般人的兩倍。而心房顫動又分三種,一為陣發性,突然、短暫性發作,心跳能自行回復正常、二為持續性,發生持續一週以上,須靠藥物回復、三為永久性,心臟持續不規則跳動,藥物也無法回復。

 

慈濟-01.jpg

 

心臟內科張懷仁醫師表示,不管哪種心房顫動都先從藥物治療開始,控制心臟速率、降低發作,最重要的是搭配抗血栓藥物使用,預防中風。術式依醫師評估可做心臟電擊整流術,或是3D立體定位電燒術或冷凍氣球消融術,讓心臟回歸正常跳動。

 

病友在生活飲食上,也需要多多注意,張懷仁醫師提醒,應避免食用會引發心律不整的咖啡、菸及酒精等等,而病友如果服用抗凝血藥期間,刷牙血流不止、小便有血、大便顏色如柏油般黑,也請患者到門診檢查。

 

七十三歲的林先生,座談會中他向專業醫師請教,吃抗凝血藥,再吃中藥,會不會有影響?因為林先生長期心房顫動,導致三年前中風,除了按時服用藥物外,他也到中醫求診。張懷仁醫師說,一定得提前告知中醫師正在服用抗凝血藥,避免醫師開立活血化瘀的中藥,導致出血加重或是心房顫動更嚴重。

 

心臟內科醫師謝仁哲表示,服用抗凝血藥須注意食用芒果、菠菜、綠花椰菜、豆子等深綠色蔬菜,會讓藥物效果變得不佳;有服用保健食品的病友,則是要注意人蔘、當歸、紅花與銀杏皆有活血效果,或是鳳梨酵素、木瓜酵素服用後會加強藥效,建議病友就診時向醫師諮詢。

 

張懷仁醫師表示,如果常常覺得容易疲倦、呼吸困難、胸口悶痛甚至暈眩、昏倒,須盡速就醫檢查。他也提醒病友,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按時追蹤,不擅自停藥,不只能預防中風,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慈濟-03.jpg

 

慈濟-04.jpg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