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原住民族日穿上族服參加八月份升旗典禮
時間:2018-08-01 15:18:25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八月份升旗典禮今日上午於縣府前廣場舉行,今天亦逢原住民族日,縣長傅崐萁率各局、處首長背戴情人袋並親自主持,他表示,目前重大建設已積極爭取到,包含日出大道、拓寬30米的海濱大道、花蓮火車的擴建與試營運及車站轉運中心的銜接,盼將花蓮建設藍圖一一落實。

 

原民處-04.jpg

 

原民處-02.jpg

 

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表示,日前剛舉行的「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搖擺那魯灣,最優質的原住民歌舞及文化藝術饗宴。吸引了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專程慕名而來,為的就是來親自感受花蓮縣原住民族包括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噶瑪蘭族、賽德克族、撒奇萊雅族等六大族群充滿文化內涵與豐富肢體語言的歌舞表演藝術。

 

原民處-06.jpg

 

原民處-05.jpg

 

原民處-03.jpg

 

回顧過去的歷史,臺灣原住民族曾被歷代統治者賦予不同的名稱,這些名稱均帶有濃厚的歧視意函,是汙名化的符號,自一九八四年起原住民族及社會各界即強烈要求政府將「山胞」--自戰後沿用多年之名稱,正名為「原住民」。1994年8月1日,憲法增修條文終於順應原住民族之意願,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其後並於1997年第四次修憲時確立其「民族」屬性,而擁有「集體權」概念的「原住民族」稱呼。並於2005年由行政院通過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使原住民朋友得到應有的權益與尊嚴。

 

為了紀念這段原住民族自我認同及抗爭的歷史,並喚醒台灣民眾的正確認知,以塑造台灣成為多元文化、族群和諧的社會,縣府原住民行政處全體員工穿著原住民族服飾,精神抖擻的在典禮中宣傳「原住民族日」。這也是我國繼聯合國、加拿大、挪威、瑞典以及美國阿拉斯加州、猶他州、華盛頓州訂定原民族日之後,我們隨之響應訂定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這是為尊重原住民族重要且善意的回應,正是代表我們重視人權努力上 與國際同步接軌的表徵。

 

花蓮縣是原住民大縣,本縣人口32萬8,749人,原住民人口9萬3,033人,占全縣人口的28.29%,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表示:傅縣長特別重視本縣原住民文化及各項福利措施,不僅走遍各鄉鎮並深入部落以期瞭解族人需求,在服務原住民相關政策及事務上不遺餘力,在照顧原住民長者方面,本縣「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從105年的21站增加至今(107)年總計45站,為全台灣總站數排名第二﹔在族語推動方面,自106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公布實施後,本縣自7月起計有20位語言推廣人員投入於各鄉鎮市族語推動的工作﹔另本縣提報106年「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原住民族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總計向行政院爭取了2億5,789萬元的經費,預計將完成32處部落聚會所﹔在輔導產業方面,「花蓮原鄉E市集」總計輔導63位原住民手工藝、農特產品業者,幫助業者提高市場能見度,創造總統拌手禮殊榮以及每年上百萬元的銷售成績﹔在文化方面,「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團隊發展計畫」縣府爭取了總計6,666萬元,以原住民族文化為導向,為本縣原住民學生及縣內原住民樂舞表演團隊規劃未來方向,展現多元文化風貌,推展原住民族樂舞精華,期能躍上國際舞台,另特別辦理木雕人才培訓課程,邀請本縣曾獲得  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的木雕得主胡銀祿木雕工藝師落開班授課,培育16位學員完成培訓課程﹔自傅縣長上任以來在社福及文化培植各方面展現了頗多成效。

 

從最近各部落陸續舉辦盛大的部落豐年祭亦足以看出,青年族人紛紛從各地回鄉參與自己部落的文化盛事,並以實際行動傳承長輩的生活智慧,原住民深厚的文化內涵,不僅已在各部落孕育發展,其豐富的內涵及影響力,相信在本縣一年一度的聯合豐年節也已有目共睹,盛大熱鬧的場面吸引了各縣市觀光人潮前來共襄盛舉。期望大家能秉持尊重多元文化、促進族群融合的精神,讓花蓮這塊土地上的我們共同攜手、彼此尊重、和諧共處,共享族群融合的社會。

 

原民處-01.jpg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