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沉浸式阿美族語兒童夏令營開跑,在做中學母語
時間:2018-08-06 17:13:15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喚醒原住民族群對自己語言的覺醒與認同,花蓮市公所利用暑假時間開辦阿美族語的相關研習活動,透過生活化的沉浸式教學,結合戶外活動的夏令營課程,讓部落的孩子能在遊玩中學習族語,全面倡導「人人說族語」運動,使語言文化可以代代傳承延續。

 

市公所-07.jpg

 

市公所-06.jpg

 

市公所-04.jpg

 

以日常生活為學習主軸的沉浸式阿美族語教學夏令營今天上午在大本部落舉辦開訓儀式,花蓮市長魏嘉賢在原行課長曾雅婷的陪同下前往關心,並感謝老師的指導;今天上午參加的小朋友們在大本部落嘗試拔摘蘿蔔、地瓜等農產品,透過老師用口語的解說來認識這些野菜,魏市長也與小朋友們一起削蘿蔔皮,體驗部落的「原」汁「原」味。

 

魏市長表示,市公所為加強族語在部落深根,強化族語保存,鼓勵原住民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因此透過文化成長的學習,來提升原住民學生從文化及生活中認識族群,以增進學習興趣;同時透過在地學習,提倡「大手牽小手,一起學族語」的風氣。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2.jpg

 

曾雅婷課長補充說道,族語研習可以讓族語文化向下扎根,而語言是一項工具,要活用才能發揮成效。因此學員們無論是在居家環境,包括在學校及同儕之間,也都要大方展示母語的學習成果,只要多說,自能流利,市公所會持續開辦相關課程,讓部落族人有機會學習母語。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5.jpg

 

本次夏令營活動從8/6到8/10止,課程包括認識野菜、阿美族藝品手工創作、族語採買食材、樹屋DIY、部落故事導覽、溯溪(包含傳統陷阱製作)以及原住民舞蹈歌謠傳唱等文化體驗活動,在活動中學習阿美族語,培養世代文化傳承的感情。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