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別把忙碌當藉口,健康檢查最重要
時間:2018-08-07 17:25:31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您有多久沒有關心您的老爸了?父親是家中最重要的支柱,每天奔波忙碌只為了帶給家人最安穩的幸福,但卻往往忽略了自身的健康,花蓮縣衛生局呼籲健康篩檢免跑遠,職場揪團顧健康,13鄉鎮市衛生所提供免費的口腔及大腸癌健康篩檢活動,希望透過篩檢活動之參與,讓辛勞的「一家之主」落實定期健康篩檢,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提昇健康維護能力,陪伴子女成長,享受為人父者的快樂。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表示工作者一天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忙碌而食無定時,又常以快餐醫肚,亦有可能以菸酒或其他不健康方式減壓,日常亦難以抽時間做運動,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職場是推動健康促進的優先場所之一,但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有四成(40.4%)工作者體重超標、半數(51.8%)運動不足;工作者早餐(54.9%)、午餐(61.2%)一週有5天以上外食,且僅約二成(19.2%)的工作者每日食用蔬果量達國民健康署三蔬二果之建議量。國內外研究證實,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對公司與員工好處多多,包括可:降低員工離職率及病假率並提高生產量及產品品質,減少醫療健康保險支出及工作意外,員工得以紓解壓力、增加工作滿意度進而改善員工健康,提升企業形象和競爭力等,其效益更可以擴大至家庭與社區。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進一步說明,花蓮縣十大癌症排行中,前5大癌別依序分別為肺癌、肝癌、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全跟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國人的平均餘命都是女高於男,除了與女性較注重健康以外,男性相對比較常接觸菸、酒及檳榔等致癌物質,使得健康較易亮紅燈。根據衛福部資料,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常見到負擔家庭經濟的青壯年男性罹患口腔癌,連帶家庭陷入困難,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尤其大腸癌罹患率近年來逐年竄升,已高居所有癌症罹患率首位,而且跟口腔癌一樣,早期時不痛不癢、不易發現,再加上沒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致發現時常常為時已晚,使得大腸癌及口腔癌分居全國癌症十大死因的第3、5位,影響家庭無數。其實大腸癌及口腔癌發生率雖高,但都是很容易找到早期病灶,且防治成效最好。

 

建議鄉親:1.每天應至少攝取五份蔬菜及水果;2.規律運動;3.體重控制;4.遠離菸害及檳榔、酗酒;5.定期篩檢,自然可遠離癌症威脅。癌症的發生,不良生活習慣是禍因,除前述危險因子外,老化、性別、基因、感染(如B、C肝炎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等)、環境因素(如空氣污染、職業暴露、環境荷爾蒙等)亦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因此提醒大家,為避免癌症上身找麻煩,防癌就不能靠運氣,「四不三要」是撇步,不菸檳酒、不燒烤紅肉、不加工重口味、避免環境污染,要天然蔬果、要多運動、還要定期檢查,多管齊下,才能贏得生機。

 

花蓮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詹瑞慧科長表示,藉由溫馨的父親節全面開放給花蓮縣職場員工皆可預約免費檢查,即日起只要在花蓮縣上班的勞工,揪團20名以上,就可與轄內衛生所預約,衛生所醫護團隊將前往約定的公司免費為勞工朋友進行大腸癌及口腔癌篩檢,珍愛家人及早篩檢,政府補助50-74歲兩年1次免費大腸癌篩檢、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及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呼籲辛苦的爸爸需多留意身體警訊,平日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外,也不要忘了定期接受健康篩檢,只有爸爸的健康,家庭的幸福才有保障。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