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南濱抽水站擴建工程魏市長關切防汛因應
時間:2018-08-13 16:06:49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南濱抽水站擴建工程暨滯洪池新建工程由內政部營建署興建當中,由於目前正值防汛期間,花蓮市長魏嘉賢關切施工期間防汛因應措施,今天特地前往施工現場聽取簡報,並與該署下水道工程處北區分處長巫宏偉視察工地,表明對抽水站擴建保障花蓮市排水系統與市民安全的期待。

 

市公所-01.jpg

 

魏市長今天上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工程隊長余世崘等人前往南濱抽水站工地了解施工現況,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北區分處長巫宏偉也在今天來到花蓮視察工地,由設計監造單位大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人員簡報說明施工內容。

 

市公所-01.jpg

 

該項工程是在今年七月十三日動工,總工程預算為三億五千萬元,經決標為兩億八千六百多萬元,由松穎營造有限公司承攬,預定完工日期為109年一月,新站的抽水站機組有四組,另增設一組備用機組,一部機組每秒可抽6CMS,新站每秒總計可抽30 CMS,加上舊站抽水機組的18CMS,總抽水量可達48CMS。

 

市公所-03.jpg

 

魏市長指出,南濱抽水站的擴建完成希望能保障花蓮市的排水系統與市民的安全,也提醒花蓮鄉親在施工期間不要進入工地,以免發生危險;由於正值防汛期間,魏市長說,雖然施工期間仍保留舊抽水機組的功能,但萬一受到豪大雨或颱風海水倒灌影響,抽水站的運作是否能夠正常,工程單位宜做好因應措施。

 

而在工程規劃裡,抽水站也兼顧到景觀的問題,對此,魏市長也提出他的看法,他說,工程單位計畫在抽水站前的三角公園興設滯洪池,兼具蓄洪與景觀的功能,他會要求設計符合地景的意象,不要讓人有著硬梆梆建築物的感覺。而周邊因為又緊臨太平洋公園,希望抽水站完成後,能成為地景營造的豐富視覺。

 

 

市公所-06.jpg

 

市公所-03.jpg

 

對於魏市長等人關切防汛因應措施,巫分處長表示,事先都已研擬因應流程,包括抽水機組、發電機也請廠商在緊急需要時做好準備,以備不時之需;至於施工作業也要求設計監造公司落實監造責任,務求施工品質。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表示,南濱抽水站原有機組每秒可抽18cms,但經專業技師評估後,抽水容量僅達12cms,防洪功能大幅下降,又依據六年前的「花蓮縣花蓮市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報告」,自由及和平兩排水分區五年重現期距的總逕流量高達61cms,南濱抽水站已無法滿足需求,且歷次颱風降雨災害事件,抽水機組效能及容量不足是淹水原因之一。

 

市公所-04.jpg

 

由於考量到自由街排水改善工程第一標(中正路至福建街段)已經完工,第二標(福建街至南濱抽水站段)目前正在施工當中,為配合自由街排水改善工程且有效改善花蓮市自由街排水與和平兩集水分區的淹水問題,巫分處長表示,營建署積極辦理「花蓮縣花蓮市南濱抽水站擴建及滯洪池工程設計及監造委託技術服務案,希望藉由這項工程有效改善既有南濱抽水站抽水容量不足問題,並解決花蓮市東側地區長年淹水問題。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