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藍晨柚香凍高纖低卡慶中秋
時間:2018-09-18 16:01:52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中秋節即將到來,民眾不免俗會吃月餅、柚子還有燒烤來慶祝佳節,但是享受美味的同時,高油、高鹽、高熱量,也一起吃下肚,容易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花蓮慈濟醫院在九月十八日上午,舉辦中秋蔬食講座,由營養科教導大家選用當季新鮮柚子、百香果等水果做出高纖的果凍,加上運用蝶豆花的顏色,做出有著美麗漸層雙色的「藍晨柚香凍」。不只料理方式簡單,也讓大家在這團圓的節日裡,身體健康不圓圓。

 

慈濟-01.jpg

 

營養師邱文萱表示,市售的一顆綠豆椪的熱量將近320大卡、廣式月餅一個790大卡,高油又高糖,若合併重鹹的燒烤派對,容易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這次特別選用應景的新鮮柚子、百香果加上蝶豆花製作成果凍,不只高纖還低卡,一份熱量只有53.2卡,吃起來清爽也無負擔。

 

在營養師的引導下,將細砂糖與吉利T拌勻後,倒入冷開水,煮至小冒泡即熄火,再倒入新鮮的百香果汁拌勻,倒進模具冷藏定型。蝶豆花凍重複上述步驟,改加入蝶豆花攪拌煮至藍色,再倒入定型完成的百香果凍杯模中,並撒入柚子果肉,冷藏一小時後,有著美麗漸層的「藍晨柚香凍」就完成了。

 

中秋蔬食講座,吸引不少民眾來參加,第一次做果凍的歐女士表示,以前中秋節都是吃月餅,但是月餅太甜了,今天來做這應景的果凍,覺得很健康,回家也可以做來吃。陳女士則說,之前沒吃過這樣的果凍,第一次知道蝶豆花跟柚子、百香果這些材料可以一起做果凍,很新鮮、很有趣。

 

 

營養師邱文萱表示,百香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對於抗氧化、細胞修護都很有幫助,且在飯後食用有助於鐵質的吸收。柚子的維生素C是檸檬的1.5倍、鈣質是葡萄的1.7倍,除了抗氧化也能維持骨骼健康。但是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藥的民眾,盡量避免食用柚子,因為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人體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使得藥物效果變差。

 

慈濟-02.jpg

 

這道點心也使用近年來很夯的蝶豆花,營養師邱文萱說,蝶豆花不只具有豐富的維他命A、C和E,還含有青花素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對抗老化。而蝶豆花茶中,原花青素也可促進膠原蛋白產生;原花色素(OPC)還能增加皮膚彈性,但是蝶豆花屬性較偏寒涼,中醫師通常會建議體質比較寒的民眾少用,孕婦也不適合食用。

 

營養師林惠敏也提醒,糖尿病友食用月餅時也要多注意,一星期最多兩次,一次一份約半顆月餅。若食用過多,則會引起高血糖反應,如口乾舌燥、頭暈等等,請病友多喝水,並減少下一餐的澱粉量,多攝取蔬菜。

 

慈濟-03.jpg

 

高纖低卡藍晨柚香凍食譜

 

●蝶豆花果凍

1.水:500cc

2.蝶豆花:數朵

3.吉利T:10g

4.細砂糖:60g

5.柚子果肉適量

 

●百香果果凍

1.新鮮百香果汁:120g

2.冷開水:360g

3.細砂糖:50g

4.吉利T:14g

 

作法(10人份)

1.百香果洗淨,對半切取出果肉,取汁120g

2.將細砂糖與吉利T拌勻,再倒入冷開水中,煮至小冒泡即熄火

3.將步驟1的百香果汁倒入步驟2中拌勻,再倒入任何喜愛的杯子或模具中,冷卻(藏)定型

4.製作蝶豆花果凍:將吉利t粉及細砂糖放入鍋中混合均勻後,倒入水拌至溶解,加入蝶豆花後,邊攪拌邊煮滾至果凍液變為藍色,分裝至定型好了百香果凍杯模中並撒入柚子果肉,放涼後移入冷藏至少1小時至果凍凝結即可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