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國福里祭祀廣場遮陽棚修繕完工
時間:2018-10-05 14:52:20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上午前往國福里撒固兒祭祀廣場視察剛修繕完工的遮陽棚使用狀況,對於使用結果相當滿意。魏市長說,原有的遮陽棚由於使用年久,多處毀損,包括鐵架也都已經腐蝕,經部落頭目及耆老日前反映後,他立即指示相關課室緊急處理,讓部落辦理活動時,族人可以不必受到烈日曝曬;此外,撒固兒部落6日將舉辦火神祭,魏市長也邀請花蓮鄉親一起來感受專屬撒奇萊雅族文化的祭典特色。

 

魏市長日前到撒固兒部落視察入口意象火神之子修繕情形時,部落頭目徐從反映祭祀廣場的遮陽棚已經損壞,苦無經費可以修繕。由於部落包括豐年祭、火神祭等都在祭祀廣場舉辦,遮陽棚有其實質功用的存在,魏市長得知後,立即指示原住民族行政課協助辦理,透過緊急會勘並找尋經費,讓遮陽棚得以盡快修復。

 

市公所-03.jpg

 

今天上午,魏市長偕同原行課潘姓承辦人員前往現場,他並與徐從頭目一起拉繩,確認遮陽棚的使用狀況。徐從頭目說,以前都要好幾個人使力拉,現在一個人就能操作,方便多了,而且有了全新的遮陽棚,辦理活動也不必擔心族人被烈日曬傷,感謝魏市長發揮馬上辦的行政效率。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2.jpg

 

魏市長也感謝施做遮陽棚人員的辛勞,並且到祭祀廣場旁的野菜市集關切小販的營生。他說,原住民野菜有其特色,且多為自產自銷,歡迎花蓮鄉親來到宛如世外桃源的國福里,可以順道前往野菜市集,挑選時令季節好滋味的野菜,或是專屬原住民特色的醃漬食品。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6.jpg

 

撒奇萊雅族重要祭典之一的火神祭將在十月六日於國福里登場,部落族人也在活動前一天忙於準備工作,魏市長慰勉徐從頭目及部落族人辦理火神祭的辛勞,並希望六日下午五點在撒固兒祭祀廣場舉辦的戰後140年撒奇萊雅族火神祭的祭典能圓滿完成。

 

魏市長指出,花蓮市是台灣原住民第十三族撒奇萊雅族最大的聚居地,這一族世居奇萊平原,由於140年前的達固湖灣事件而慘遭滅族之禍,倖存的族人隱遁至阿美族群內,直到2007年才正名成功。為記取一百多年前慘遭外來政權滅族的慘痛事件,撒奇萊雅族以「火神祭」的方式來象徵族群「因火而亡.火裡重生」的歷史意義,也因此火神祭對於撒奇萊雅族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傳統祭典。

 

魏市長說,透過火神祭,可以讓外界了解撒奇萊雅族的文化祭儀,過去所發生的悲淒故事,藉由祭典,除了還原歷史的過程之外,也讓痛苦的記憶銘記在心,不要再次發生同樣的事件。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