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好客藝術村看見歡樂溫度計,童玩展大人小孩的玩藝
時間:2018-10-06 21:48:5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塑造吉安好客藝術村保存文化與吉安產業櫥窗形象,吉安鄉公所積極推動客家文化設施活化計畫,繼「看見生活的『農』度」-邱坤明木雕展後,今天下午吉安鄉公所運用吉安好客藝術村藝文場域展出具有特色台灣味的創意童玩,讓孩子藉由DIY手做培養愛物惜物的精神,也凝聚親子間的感情。

 

吉安-11.jpg

 

吉安-10.jpg

 

 

吉安-12.jpg

 

「童玩」喚起許多人童年的記憶,結合創新、環保也成為現今孩子們最有溫度的玩具。六日下午吉安鄉公所邀請到童玩達人王慶祥藉由分享與製作帶著民眾「藝起趣玩」。

 

吉安-01.jpg

 

王慶祥自小在父親的啟發下,對台灣傳統與創新童玩持續貢獻,不僅打響了第一屆國際童玩節的名號,成為宜蘭童玩節重要的推手,也在傳統基礎上結合創新,延續、再現童玩藝術。王慶祥說,童玩老少咸宜,是老人家的回憶,對於小朋友來說更是新奇,在閒暇之餘除了收藏童玩,也自己動手作。

 

吉安-14.jpg

 

吉安-13.jpg

 

從童玩中學歷史、學生活、也學文化,王慶祥說,「走馬燈」童玩可說是中國最早的動畫,距今兩千多年前的中國就已經存在,秦朝時代已開始玩這種會動的燈籠,藉由燈面中間點燃燭火所產生的熱力造成氣流,讓燈面輪軸轉動,促使跑馬圖案自行改變,現因考量安全因素將蠟燭改為LED燈。此外,他也指出曾製作過去在田間嚇阻動物侵犯農田的竹砲,於活動典禮施放,蹦蹦蹦的聲響,讓在場觀眾驚奇,環保能分解的竹炮降低對自然生態的破壞,也助於民眾對於早期童玩多一份認識。

 

吉安-02.jpg

 

吉安-15.jpg

 

本次童玩展數十件展品中,可以看見許多的經典童玩,不僅有竹製彈槍、竹筷槍以橡皮筋當子彈、也有用木板削成的木劍,滿足小男孩當英雄的想像,也可以看到運動會中出現的趣味競賽項目鐵絲轉輪,也有早期攤販的叫賣器,以空罐頭與木材結合後,發出特別聲響,另外還有拉環陀螺、雙龍搶珠、踩高蹺、竹蜻蜓、盪鞦韆,王慶祥為讓孩子製作安全的童玩,對於傳統較危險的元素也加以改良,王慶祥說,傳統童玩中「銅板切刀」是以酒瓶蓋製作,容易割傷,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創新,改良以「紙板」取代酒瓶蓋,並在紙面彩繪,隨著彩繪圖案的不同,「紙板切刀」也會轉出不同花色。

 

 

吉安-06.jpg

 

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長游騰雄說製作童玩是跟孩子的最佳互動,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孩子們會珍惜,不管是木頭、竹子、橡皮筋、鐵絲、空罐頭等簡單的生活物件,一起學習祖先的智慧,特別是在家長的陪同下一起完成的更具意義,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讓現代孩子了解童玩背後的製作原理,增加他們探索事務的興趣,也相信童玩是拉近親子感情最好的溫度計。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王慶祥曾獲花蓮縣106年度文化薪傳獎,他不僅是賞石界的前輩、也是有名的書法家、更是傳統童玩達人,文化局長陳淑美指出,童玩強調手作、親子共同創作及惜物愛物的精神,具有文化傳承的意義,王慶祥在傳統童玩創作及推廣領域至今已有二十三年歷史,仍持續注入創新元素,透過傳統與創新童玩與年輕世代的孩子們分享,也促成和諧的家庭關係,這是一件美好的文化工作,盼望有智慧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帶著您的小朋友一起來到吉安好客藝術村欣賞非常可貴的、乘載著民族與鄉土技藝、美好的回憶,傳統童玩與創新童玩值得您來欣賞。

 

吉安-09.jpg

 

吉安-03.jpg

 

「童玩是回憶、是技藝、也是創意」,黃馨感謝王慶祥積極與地方政府、學校、公益團體等單位合作,共同推動童玩文化傳承。黃馨表示,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客委會爭取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補助計畫,獲得335萬元的經費來活化整體園區,今天 10月6日「藝起趣玩」-王慶祥童玩展為第二場展覽,歡迎鄉親於10/6至31日每周二至六前往吉安好客藝術村,一起感受歡笑玩藝,體驗充滿童趣的古早文化。另外也將於10月13日辦理客家生活日、10月20日木工花燈手作日,陸續登場,期盼透過各項文化藝術展演活動,促進客家文化創意產業的良性循環,打造好客藝術村成為多元在地生活的好所在。

 

吉安-08.jpg

 

吉安-13.jpg

 

吉安-16.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