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家禽屠宰場及養禽業者應自主落實場區消毒及各項防疫措施
時間:2018-10-08 15:56:23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年來,在臺灣陸續在野鳥監測出高病性禽流感案例,身處東部花蓮的我們也應提高警覺,提醒民眾不接觸野生鳥禽,花蓮縣政府依據「花蓮縣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持續輔導監督縣內養禽場及屠宰場防鳥網及運禽載具消毒等生物安全工作。

 

花蓮縣政府提醒轄內屠宰場及養禽業者應加強場區消毒、禽場保溫及生物安全等工作,同時維護防鳥設施完整以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場內家禽如果有異常死亡,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公所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以防範疫情發生及傳播。

 

禽流感-02.jpg

 

防疫所表示,家禽從業人員(包含工作人員)勿至家禽流行性感冒疫區國家之禽鳥場參觀訪問或接觸動物;若從疫區返國,至少1週後始可進入禽場,進入禽場前,應淋浴、更換衣鞋或澈底消毒,保障人員及家禽健康安全。另養禽業者不使用非法疫苗,若發現場區內家禽有異常、不明原因死亡、飲水、攝食、產蛋率異常下降;或於禽場周邊發現野鳥異常死亡,亦請通知所在地公所及防疫所動物防疫人員前往採樣檢測,以早期發現,即時處置因應,未依規定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規定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且撲殺動物不予補償。

 

防疫-01.jpg

 

禽流感-05.jpg

 

防疫所進一步說明,送往屠宰場之家禽,應檢附正確完整之家禽健康證明書或切結書,中央派駐屠宰場屠宰衛生檢查人員依規定檢查,如有異狀將依標準作業程序辦理。近日在花蓮家禽屠宰場成功攔截到來自屏東養禽場雞隻感染禽流感疫情,該批屠體業依相關規定銷毀,不會流入市面,請民眾放心。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