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防流感接種疫苗,花蓮慈院全面響應
時間:2018-10-17 15:58:0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秋冬季節交會是流行性感冒盛行的高峰期,花蓮慈濟醫院自十月十五日起,特別針對年滿65歲以上的長者,進行免費施打流感疫苗服務,兩天服務量就超過八百人。從十七日開始,連續兩天,進行院內同仁接種流感疫苗,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也率先挽起衣袖帶頭接受施打,林院長表示,就醫學研究報告上來看,疫苗的有效度與覆蓋程度有關,也就是說施打民眾越多,疫苗能發揮更大的效果,預防流感大流行。 

 

慈濟-04.jpg

 

慈濟-05.jpg

 

花蓮慈濟醫院配合政府政策,於十月十五日開放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公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施打的對象包括五十歲以上成人外,近年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已將「蛋過敏」從施打禁忌症中移除,因接種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機率極低。家庭醫學部主任葉日弌醫師也表示,對雞蛋過敏的人,如果吃雞蛋後只是皮膚發疹,這些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打流感疫苗,但建議接種前必須先經專科醫師評估診察,確認身體健康狀況,且接種後記得在現場等待30分鐘,確定無過敏反應再回家。 

 

慈濟-01.jpg

 

台灣地區每年自11月起流感疫情逐漸上升,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提醒民眾應在流感高峰來臨前,完成疫苗接種,才能降低感染流感病毒風險。葉日弌主任表示,依據往年的統計,流行性感冒疫情約在十一月中旬開始快速增溫,而疫苗施打後約需2週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充分發揮保護效果。今年度施打的季節流感疫苗,包含了最近流行過而且現在感染人數最多的A型(H1N1、H3N2)、B型流感三種類型,預估能安全且有效的預防流感大流行。 

 

 

慈濟-03.jpg

 

慈濟-02.jpg

 

葉日弌主任也提醒有發燒情況的民眾、六個月以下年齡的嬰幼兒、或是曾經對疫苗有嚴重不良反應,以及目前有呼吸道感染等民眾,建議經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施打。接種完疫苗的民眾也要「多喝水、多休息」,如果有持續發燒、呼吸困難或是心跳加速等不舒服症狀建議儘速就醫。 

 

請符合公費疫苗施打或欲自費施打疫苗的民眾,可至花蓮慈濟醫院掛固定看診醫師或家庭醫學科,依一般看診流程掛號即可施打。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