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敲敲心窗˙傾聽你』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記者會
時間:2018-10-17 17:48:17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強調心理健康的重要,提高社會大眾對心理健康的重視,衛生福利部將每年10月擴大為心理健康月,呼籲國人一起重視「心理健康」。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將主軸定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花蓮縣衛生局與世界同步,結合縣內各大醫院、花蓮縣學生諮商輔導中心、諮商心理師公會、臨床心理師公會及7所高中職,辦理『敲敲心窗˙傾聽你』記者會,展現正於高中職校園舉辦的青少年影展活動,以傾聽、互動,陪伴青少年找到心方向。

 

『敲敲心窗˙傾聽你』活動以共同關懷青少年為出發點,獲得衛生福利部、花蓮縣心理健康團隊及本縣高中職學校支持。參與盛會的貴賓包含: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陳少卿簡技、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趙建剛院長、衛福部玉里醫院孫效儒院長、門諾醫院吳鏘亮院長、國軍花蓮總醫院張國榮副院長、花蓮慈濟醫院吳彬安副院長及沈裕智主任、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王迺燕主任、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蔣素娥理事長、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謝兆翔理事、花蓮縣學生諮商輔導中心黃彤芳主任、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黃鴻穎校長、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宋秉錕校長、國立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阮珊珊主任、國立花蓮高級中學劉定昌主任教官、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巫春富秘書、花蓮縣立體育高級中等學校游宗龍主任等各學校代表,另特別邀請學生分享影展的觀後心得。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德惠表示,社會變遷導致家庭功能不若過往緊密,而青少年的階段正處於成長期,常因課業壓力、同儕或親子關係的緊張或壓力而受困擾,這些情緒問題若無適當管道抒發,容易封閉心門藉由沉浸網路世界或是成癮物質來逃避,進而造成嚴重心理健康問題,同時也錯過學習與人互動、溝通,發展認同感最重要的時期。今年花蓮與世界衛生組織接軌,特別精選具心理健康議題及正向價值的影片,以校園影展方式與青少年對話。每場電影放映後,有專業心理師與談互動,傾聽也提供正向的支持,針對有心理輔導諮商需求的學生,更有堅強的學生諮商輔導中心、心理師公會及醫療專業作為後盾,協助並陪伴青少年。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陳少卿簡技表示,青少年健康一直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注的議題之一,根據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是成長最快速、變化最大的時期,也是銜接成人期一個重要階段,此階段更是發展獨立與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時期。很開心教育界一同參與且支持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期盼藉由各部門的資源,包括教育、醫療及諮商輔導團隊的心理師各團隊,一起來參與「敲敲心窗 傾聽你」活動,陪伴青少年度過重要的人生階段。

 

記者會中邀請參與過影展的學生代表分享觀後心得,花蓮縣立體育高中陳王衡同學分享的是「聽說桐島退社了」,他表示在學校中與同學一起看電影是件有趣的事,電影是描寫在校園球隊所發生的故事,對於劇情中的角色,在興趣上的那份執著,也令自己感到更要勇敢堅持理想,努力去完成目標。而國立花蓮高工謝德勳同學則是分享「怪物的孩子」,他說科幻超現實的情節很具吸引力,電影中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形同父子,互動很令自己感動,也看見他們互相填補彼此內心的不足,也學習到在人際關係上該如何與他人相處。

 

依據花蓮縣教育處統計,轄區國中生107年1-6月計有468人次接受心理諮商,也許有更多的青少年心事無人知,花蓮縣學生諮商輔導中心(電話03-8532774),以及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03-8351885)皆有專業完善的心理衛生服務與資源,青少年有心理困擾都可尋求協助。花蓮縣衛生局希望能夠藉由活潑的影展活動傾聽他們內心的聲音,代理局長陳德惠呼籲,青少年是未來的希望,心理健康須靠大家共同守護,讓我們進入青少年的世界一起傾聽、陪伴他們一同學習與成長。

 

本次影片的挑選是先由專業心理師推薦,再由各學校老師協助選擇,內容與校園霸凌、人生思考以及跨文化等議題有關,幫助青少年反思及了解自己。影展於107年10月3日開跑,首播於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持續至10月底輪流在7所高中職共8場次播映,相關訊息可至花蓮縣衛生局心理健康網查詢(http://mh.hlshb.gov.tw/circulated_list.php?menu=2552&typeid=2553)。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