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治療坐骨神經痛,針藥並行效果好
時間:2018-10-19 16:08:18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88歲的羅先生身體硬朗,還能開車行走,但不時有腰、臀、腿部的痠痛,甚至睡覺時還會痛醒。後來接受了針灸治療,腰痛和坐骨神經痛的症狀當下減緩許多,再輔以中藥增強療效。如今羅先生仍保持一週2次的針灸頻率,但腰臀腿的痠痛已經不太明顯了。

 

花醫-02.jpg

 

根據統計資料指出,有超過50%的人在一生中至少發生一次嚴重的下背痛。老年人因為肌力減少,關節韌帶退化,較容易引發坐骨神經痛;但現代生活習慣改變,很多年輕的電腦族或開車司機姿勢不良,且久坐缺乏運動,也都有坐骨神經的問題。

 

部立花蓮醫院梁醫師指出,大部分腰、臀、腿的疼痛,是肌肉肌腱韌帶引起的肌筋膜症候群,所以運用針灸鬆解局部的壓力,再輔助中藥增強腰臀部肌肉,活血去瘀清除組織累積的廢物,可以把患者的痠痛減到最輕。

 

花醫-01.jpg

 

梁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病位在足太陽膀胱經和足少陽膽經上,治療上選用脊椎兩側的夾脊穴,膀胱經的腎俞、大腸俞,減緩脊椎周圍的緊繃不適;臀部則是臀中肌與梨狀肌上的激痛點,膽經的環跳穴;腿部後側用委中穴,外側用陽陵泉、懸鍾穴,可以放鬆筋膜的緊繃,減緩疼痛。

 

坐骨神經痛常因坐姿不良,久坐引起,梁醫師提醒平時坐姿要正確,每一小時就必須起身活動,同時拍打膽經風市穴,臀部的環跳穴,疏通氣血,減緩肌肉緊張不適。每天配合復健運動,趴著抬腿,單腳5-10秒,左右輪流各20次,逐漸把肌力訓練起來,就可以減少疼痛的機會了。

 

資料提供者:花蓮醫院 中醫科 梁智淮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