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醫舉辦居家及洗腎病友主要照顧者聯誼會
時間:2018-11-01 16:59:4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醫院體恤主要照顧者長年照顧之辛苦,用心籌備活動內容,今天上午舉辦照顧者聯誼會,邀請居家及洗腎病友主要照顧者共聚一堂。活動中宣導長照2.0資源服務,也透過團體遊戲、歌唱彼此互動放鬆,另外利用心境圖卡引導照顧者表達及分享照護心境,大家互相加油打氣、關懷與支持、心靈紓解,以達正向思考及自我能量,進而達到舒壓效果;另外,翻轉照護思維,讓主要照顧者能『我以照顧家人為榮,但我也會好好的善待自己,時時快樂』,在歡愉的氛圍下,共度難忘、溫馨時光。

 

 

花醫-03.jpg

 

依研究統計家庭照顧者照顧家人平均照顧9.9年,每天平均照顧時間為13.6小時,有20%家庭照顧者罹患憂鬱症、65%憂鬱傾向、87%慢性精神衰弱;照顧家人是責任,當家人因失能、身體功能障礙,需要更多協助與密集照顧那一刻起,每天長時間的照顧,工作和家庭蠟燭兩頭燒,面對病人、面對未來的茫然,都是沉重的負擔,強烈影響到照顧者身體、心理、社交活動,亦影響到家庭生活品質及經濟,在照顧漫漫長路上,需要更多資源的介入協助,以及適時的喘息;花蓮醫院居家醫療照護團隊用心與關懷,每半年辦理『主要照顧者聯誼會』讓照顧者備感溫馨,醫療團隊的陪伴讓照顧者在漫長無止境的照顧上實質感受到最好的支持。

 

花醫-02.jpg

 

花醫-01.jpg

 

徐國芳副院長表示,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很難了解家庭照顧者的辛勞,自己也照顧過失能的長者,特別能感受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及照護辛苦,也了解他們很需要鼓勵與支持,希望透過今天短短時間裡,在沒有壓力下儘情抒發與分享。花蓮醫院居家醫療照護團隊將持續用專業、細心,秉持服務初衷,使居家個案及洗腎病友獲得最好的照顧,也讓主要照顧者獲得最好的支持,落實本院成為社區民眾最信賴的社區醫院及長期照護典範。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