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普悠瑪火車翻覆意外,花蓮縣衛生局持續提供醫療及心理重建協助
時間:2018-11-01 17:10:49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震驚全台的普悠瑪火車翻覆不幸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各方動員全力搶救,協力挽救傷亡。10月21日事發當晚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即刻指示衛生局,啟動緊急醫療及災難心理衛生服務,組成兩支醫療救護團隊進駐花蓮前、後火車站,守候受傷或驚嚇的花蓮鄉親返家。免費提供救護車、救護員將初期於宜蘭住院的3位傷患,協助轉送回本縣後續醫療或返家休養,並同步展開災後心理重建工作,持續心理健康關懷49人,讓經歷翻覆事故後的花蓮鄉親,感受到人親土親的協助與溫暖。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根據緊急醫療系統資料統計,於事故發生後至今,經由急診就醫的花蓮傷患約有65人。此次翻覆意外事件的傷患,設籍於花蓮縣的鄉親如有轉院就醫需求,由衛生局免費提供救護車轉送費用。而本縣各大醫院及三間民間救護車公司,也全力投入協助花蓮傷患,以無縫接軌的模式與衛生局共同照護。目前已經有3名傷患由宜蘭縣轄醫院順利轉送回花蓮,另有3名傷患,仍在本縣醫院住院接受完善的醫療照顧,蔡碧仲代理縣長也親至醫院探視住院傷患,致上溫馨的問候及關心。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進一步說明,除了及時的緊急醫療處置外,災後心理重建服務也同步展開。由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關懷員主動致電事故受傷鄉親,給予情緒支持並初步評估心理狀況,評估後發現有症狀或是風險較高則轉介諮詢諮商服務,持續心理健康關懷民眾其中4人已轉介至專業心理健康團隊。災後心理重建是漫長的復原之路,往往需要數月或數年,衛生局已整合轄內心理衛生資源將持續關懷追蹤事故經歷者,並主動聯繫搭乘此次事故車輛的北埔國小,願意提供師生專業的心理諮詢諮商。另針對容易被忽略的台鐵員工,也列為心理健康高風險職場,將以專業資源協助台鐵員工走過事故後的艱難時刻。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與東區精神醫療網、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等相關資源合作,積極向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爭取資源,為災後心理重建規劃整體服務方向。民眾若因本次火車翻覆事故而感到不安、害怕,影響生活品質,或出現下列「高風險群」或「高關懷群」的特徵:如大半時候都感到難過或害怕、行為比起受創前明顯改變、日常生活有困難、人際關係惡化、過度飲酒或吃藥、容易嚇一跳或睡不好、沉迷往事走不出來、無法歡笑、顯得麻木或退縮等,可能就符合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診斷,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當您有心理支持需求時,衛生局提供安心的環境及專業的心理師協助,提供職場團體舒壓、校園評估、心理師專業諮詢諮商、轉介就醫、高風險個案持續關懷追蹤等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服務電話:03-8351885,花蓮縣衛生局表示我們一直都在,將持續陪伴您度過艱困的時刻。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