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收冬慶豐年,千人看戲鬧連連
時間:2018-11-05 17:24:1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辦理一0七年客家文化藝術節「收冬慶豐年、看戲鬧連連」活動,以「戲曲」為主軸結合傳統祭祀、踩街、文化技藝、音樂饗宴、藝文表演、市集產業體驗等,歡慶辛苦耕耘的豐收成果,也爭取到客委會「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巡迴演出,讓鄉親感受早期野台魅力,多元豐富的內容,營造客家新藝術,打破傳統舊思維,展出新機會,帶動文化家庭的誕生,也喚起鄉親瞭解並願意接觸客家的人文氣息與生活方式。

 

吉安-01.jpg

 

吉安-06.jpg

 

在客家庄的民間信仰習俗中,每到農曆的十月半,「收冬戲」是「謝平安」儀式中,不可或缺而兼具娛神與娛人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吉安鄉公所連續四年皆爭取到收冬戲巡迴演出,讓民眾近距離感受國家級的演出。一位來自越南的新移民表示,很難得看的到這麼精采的演出,雖然聽不懂客家話,但演員的專業,卻讓她不願意錯過。

 

吉安-03.jpg

 

吉安-02.jpg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吉安-07.jpg

 

吉安鄉長黃馨感謝客委會長期的照顧,在客家委員會補助經費下,讓文化能下鄉至吉安,也感謝各級民意代表的支持與肯定,戲曲文化連結過去與現在,從傳統宮廟文化,擴大到學校、社區組識及公部門,找回傳統戲劇與社區的互動,黃馨表示藉由「收冬戲」讓民眾瞭解在歲末年終時,客家傳統文化謝天感恩的精神,表達酬神、祈福、謝天的傳統,收冬戲曲不管在美術、人文、音樂都有其獨特性,與鄉親共同感受客家傳統戲曲文化,回味小時候在戲棚下看戲,一庄看過一庄的廟會榮景。

 

為讓民眾回味廟會慶典氣氛,活動於五穀宮祭祀祈福儀式後,由社團、協會及吉安鄉客語生活學校透過戲曲歌舞表演,藉以酬神祈福,而所有表演團隊以「戲班入庄」創意方式踩街,吉安好客湧入近千名民眾,吉安鄉公所展現客家人好客及奉茶的傳統美德,特別請上騰工商餐飲科、佛光山月光寺準備了好吃的客家點心、飲品及平安粥,讓所有鄉親在涼爽的夜空下,共同欣賞客家文化饗宴。

 

吉安-09.jpg

 

吉安-11.jpg

 

吉安-08.jpg

 

家文化藝術節主題日活動,除了連結客委會「客庄十二大節慶」全國九個縣市的巡演活動-新樂園戲劇團演出《紅塵夢》的戲碼外,也邀請台北兒童劇團演出「菜菜特攻隊」,活動中結合客語闖通關,在寓教於樂中學習到客家語言及文化。

 

吉安-10.jpg

 

吉安-12.jpg

 

黃馨上任後對於客家文化傳承相當重視,長期大力推動客家文化與語言向下扎根,鄉內的客家語文學校屢次於競賽中獲獎,也在活動中將成果呈現給大家看,吉安鄉立幼兒園以客語戲劇傳遞客家民俗風情,稻香國小、吉安國小、吉安國中、吉安國小、上騰工商等鄉內學校也以客家、原民歌謠、舞蹈呈現文化生命力。

 

客家所長游騰雄指出,農曆10月14日(國曆11月21日)上午9點起,在稻香村活動中心擴大舉行一年一度客庄文化的「閹雞比賽」,歡迎各位鄉親長輩,一起來體驗客家文化之美,感受客庄的好人情。

 

洄瀾網 |記者| 李志偉 曾新宇/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