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山林記憶新書獲好評加碼花蓮誠品新書及紀錄片分享會
時間:2018-11-07 15:52:13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上(10)月底發表《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專書及《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紀錄片,獲得各方熱烈迴響,本週六(10日)加碼於花蓮誠品書店舉辦新書及紀錄片分享會,訂於下午3時邀請專書作者王鴻濬教授現身說法,晚間7時則由紀錄片2位導演顏妏如及張元昱分享拍片甘苦。

 

林管處-02.jpg

 

花蓮是山林的國度,森林資源豐富,從日據時代中期開始,林田山、木瓜山、太魯閣大山等深山森林即陸續受到採伐,直到1980年代末期為止。當年深山裡往來熱鬧的伐木基地及相關據點在停止伐木30年後是否安在?為了記錄重要的林業歷史及史蹟,花蓮林管處繼木瓜山--哈崙工作站之後,再度針對太魯閣大山--嵐山工作站進行實地探訪調查,並進行影像拍攝,為重要的林業現場留下完整的紀錄。

 

林管處-01.jpg

 

國立東華大學王鴻濬教授受託組成工作團隊,一方面針對太魯閣林場及嵐山工作站進行研究調查工作,藉由文獻資料與歷史圖片重構太魯閣林場的發展脈絡,一方面數度前往當年伐木作業現場,紀錄凍結在30年前的各項林業設施的現況,更透過深入的人物訪談,重現老林業人及其眷屬的回憶,以口述歷史的角度建構出活生生的林場昔日樣貌,在文獻和統計數字之外挖掘更多關於嵐山的故事。

 

林管處-03.jpg

 

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由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製作,不久前勇奪「2018年美國最佳電影短片競賽——紀錄片優異特別推薦獎」。拍攝期間,工作夥伴扛著沉重的器材跟著研究團隊上山,徒步從平地攀升到海拔2,000公尺的無人山林,依循林業前輩的追憶和遺跡,探訪隱身山林多年的嵐山工作站,試圖找回臺灣林業史的最後一塊拼圖,帶領山下的觀眾感受當年人性、生命與專業兼備的林場面貌,進而善待回歸山林後的人文與產業遺跡。

 

花蓮林管處表示,專書《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及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費時五年才完成,可說是年度鉅獻,特別邀請作者王鴻濬教授、導演顏妏如與張元昱及研究調查隊總領隊紀有亭和領隊張嘉榮與讀者觀眾面對面,談談對於臺灣山林的見解與調查拍攝期間的甘苦,歡迎關心山林熱愛山林的朋友一齊來分享。

 

本周六(10日)的活動地點均在誠品花蓮店2F(花蓮市和平路581號),免費參加,自由入場,場次如下:

①《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新書分享會,下午3:00~4:30,主持人/花蓮林管處處長楊瑞芬,主講人/作者王鴻濬。

②《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紀錄片分享會,晚間7:00~9:00,主持人/研究調查隊總領隊紀有亭,主講人/導演顏妏如、張元昱,與談人/研究調查隊領隊張嘉榮。影長片48分鐘,映後座談30分鐘。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