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重視部落文化傳承,黃馨積極尋求決部落聚會所土地問題
時間:2018-11-09 19:20:3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推動「部落聚會所」,吉安鄉長黃馨上任後積極從文化層面落實地方傳承,讓各部落擁有一座提供族人休憩、祭儀與文化傳承交流中心,為尋求提升原住民族部落之持續發展,尋求國有土地協助部落適切興建公共設施,全力於中央各部會間進行協調,以利部落合法興建聚會所。

 

吉安-01.jpg

 

立法委員鄭天財日前安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實地考察吉安鄉四個部落聚會所預定地-娜荳蘭部落、薄薄部落、達拉讚部落及里漏部落文化聚會所等,於9日下午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李旭寧於吉安鄉公所召開花蓮縣第二期綜合發展實施方案部落聚會所興建計劃會議,協助地方突破都市計畫法令疑義,爭取各部落之聚會所興建經費,以達族群文化價值發揚與傳承之目的。

 

吉安-02.jpg

 

吉安鄉有二十三個部落,各部落頭目都期盼著自己部落聚會所的成立。黃馨指出,原住民部落聚會所是部落非常重要的文化祭儀場所,推動硬體建設,提升部落生活環境機能與品質,改善原住民部落基本公共設施,供族人生活休憩、凝聚族人意識促進部落民族文化傳承,黃馨這幾年積極尋找公有土地,為部落爭取建置聚會所,自上任後,開始逐步有了成果,於102年完成東昌里漏部落聚會所、105年啟用光華阿都南部落聚會所,以及即將於年底完成的慶豐部落聚會所,另外七腳川部落聚會所、小台東部落聚會所、南華部落聚會、娜荳蘭部落聚會也已取得規劃費用。

 

由於興建部落聚會所行政程序冗長繁瑣,用地取得、申請建照、經費爭取皆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跨單位、跨機關配合協助。黃馨舉例說明,慶豐部落聚會所土地取得不易,從爭取經費至規劃興建歷經三年多的時間,鄉公所團隊逐一克服,於本年度獲本鄉代表會全數支持始正式開工。另外娜荳蘭、薄薄、達拉讚、里漏等部落聚會所皆位處都市計畫區位內,有停車場用地、學校用地、農業區等等,悠關都市計畫內規劃技術區域性的調整,為使用地皆能符合部落需求,除了土地撥用的問題要解決,屆時可興建之建蔽率及水土保持計畫也是規劃設計時需考量到的問題,期許能協助突破法令限制,協助地方加快腳步共同推動。

 

吉安-03.jpg

 

立委鄭天財回應,目前薄薄部落聚會所、達拉讚部落聚會所及里漏部落文化聚會所受限於土地取得及土地使用類別,待突破後,將優先列入花東基金滾動式檢討並持續向國發會爭取部落聚會所興建經費。

 

 

吉安-14.jpg

 

依照行政院國發會的規定,在2.5億中,花東基金負責75%、原民會負擔15%、地方政府負擔10%,用以核定興建經費及規劃設計經費,但缺少都市計畫用地變更的經費。

 

鄭天財舉例,吉安鄉納荳蘭部落聚會所規劃設計經費已獲原民會於花東基金中核定補助70萬元,其因位處都市計畫內停車場用地仍需辦理用地個案變更程序,預估經費95萬元,對於鄉公所來說是一筆負擔,後續將持續協助地方爭取相關經費挹注。

 

鄭天財也表示,很多部落聚會所一直無法興建皆為土地取得的問題居多,很多涉及到都市計劃或是區域計畫,需要跨部門及不同主管機關共同協調,希望主動透過中央及縣府不同部門的相關協調,以利協助吉安鄉公所完成土地的取得,順利興建部落聚會所,聚會所的興建對於文化傳承、社會教育都非常重要。

 

 

吉安-05.jpg

 

花蓮縣政府表示,為協助解決地方公所都市計畫用地變更經費取得之困難,在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支持下補助吉安鄉公所120萬元辦理七腳川部落聚會所及干城等興辦事業計劃作業費用,加速用地變更編定程序,以爭取後續工程經費挹注。另外也提到,對於用地變更編定程序,自107年11月起將專案審查各公所提送的興辦事業計畫,採個案提送專案召開共審機制,加速審查程序,以協助計畫修訂及通過。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感謝花蓮縣政府成立內部跨局處專案小組,協助執行單位解決法規程序面遭遇之難題,並提供用地變更所需經費,他表示,完成規劃設計的部落聚會所於完成用地變更並取得建照,中央會盡全力補助所需建設經費,以利推動部落聚會所興建工作。

 

吉安鄉長黃馨說,為吉安鄉各項基礎建設打好基礎是責任與義務,黃馨會秉持認真、努力的腳步為鄉親服務。黃馨感謝立委鄭天財邀請內政部相關單位、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縣府原民處及地方各民意代表共同關心部落的需求來尋求解套方法,希望將來在吉安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能落實吉安需求與整體發展,配合原住民慶典與祭祀的文化與需求,以落實原鄉願景,凝聚當地原住民族群文化向心力,並達成文化傳承之意義,讓民眾更貼近原住民文化,用心體會部落生活。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