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走過37個年頭,花蓮家扶園遊會熱鬧登場
時間:2018-11-11 23:30:24 來源:花蓮家扶中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花蓮家扶中心主辦的【「希望列車、夢想啟動」-無窮世代暨兒童權利公約宣導活動】,今天上午在花蓮市六期重劃區廣場熱鬧登場,今年園遊會以『希望列車‧夢想啟動』為主題,倡議兒童權利公約的四大權力,包含生存發展權、受保護權、參與權、教育權,並結合家扶無窮世代計劃五大面向來協助弱勢兒少成長,呼籲大家把愛心傳遞到社會上的每個角落,「讓孩子能在希望中成長、安心展翅啟動夢想」。

 

家扶-04.jpg

 

園遊會在家扶希望學園培力這些孩子所組成的「力雅舞團」帶來的才藝熱舞揭開序幕,在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陳文祺處長、花蓮市魏嘉賢市長、聯合主辦銘騰工業黃淑娟財務長、協辦日誠石業公司范淑蓮經理、亞洲水泥曾金龍公關以及花蓮家扶王慶豐主委、蕭雄彰副主委、及全體委員、花蓮家扶施政延主任等多位來賓見證下,共同啟動家扶希望列車,秉持著「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在哪裡」,象徵將列車深耕花蓮地區需要的角落推展各項兒少服務工作。

 

花蓮家扶王慶豐主委致詞時表示,感謝社會大眾長期以來對家扶的支持,花蓮家扶目前扶助近3000名弱勢孩子,園遊會就是讓各界響應抗貧的年度盛會,希望匯集大家的愛心幫助孩子脫貧。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陳文祺處長則提到,兒少保護最近是大家很關心的議題,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協助在發現有兒童或少年疑似受虐時,能即早通報,一起建構社會安全服務網絡。徐榛蔚立委致詞時則說,感謝家扶為地方的貢獻,也呼籲各界能貢獻一己之力,幫助花蓮地區弱勢家庭與兒少。花蓮市魏嘉賢市長則感謝花蓮家扶的長期投入,呼籲大家掏掏口袋零錢,幫助孩子脫貧,讓弱勢孩子都能快樂、平安的長大。

 

家扶-07.jpg

 

家扶-08.jpg

 

此次園遊會現場除了有120個美食、遊戲、宣導等攤位,家扶社團也於會場設攤,有家友會、溫媽媽志工隊、保母志工隊、創業扶家方案、寄養家庭等,各自展現拿手料理,有手工蔥油餅、奶油酥條、糖葫蘆、雞卷、手工蛋捲等,各個成為熱門攤位。

 

家扶-06.jpg

 

家扶-03.jpg

 

很特別的是,創立於民國69年的花蓮家扶展愛社義工團體,今年更自發性組織擺攤,吸引了17位老志工反巢回娘家協助義賣,其中民國69年就加入的第一屆義工陳黛羚,當時參與花蓮家扶義工時才16歲,如今已55歲,回憶當時協助花蓮家扶辦理營隊、園遊會等活動感到很驕傲也很感動,也因為這樣後來自己進入家扶擔任社工,實際幫助更多家庭與孩子,至今仍不曾離開助人崗位;另一位第一屆參與展愛的義工劉國明則提到,當時看到家扶義工招募的海報就被吸引,當時有上百人報名,回憶當時花蓮家扶才四名社工,但這份愛凝聚了很多人一起加入,可見大家對社會服務和家扶的重視,今天園遊會凝聚了很多資深家扶同工與展愛社老義工,大家一同看著過去服務、擺攤和義賣的照片,回味民國70幾年大家第一次辦園遊會的樂趣都很感動。

 

家扶-01.jpg

 

由家扶扶助後所自立的後援團體家友會,今年更有超過五個自立孩子回來幫忙擔任義工,其中參與第一屆釣竿方案的徐逸羚,回憶當時受家扶幫助哽咽地說很感謝當時的社工老師及認養人的幫助,雖然已經是12年前的事了,如今還是感謝在心頭,如今自己目前已經在工作,現在能回饋了,就換自己盡一點力量幫助更多弱勢孩子。

 

此外,本次園遊會在許多愛心人士協助下才能順利完成,今年更有40個愛心攤位到現場響應,這些單位大多是常年來愛心不間斷地幫忙家扶園遊會的善心人士,愛心攤不僅出人、出力,更捐出全數所得,其中年年都參與家扶園遊會的「鐵粉」,像是建國印刷廠已連續參與14年,錦燕小舖也已經連續參加9年了,目的就是希望盡一份心力,為弱勢兒少募集抗貧基金。

 

其中,受表揚的愛心攤代表明義國小愛心志工團,成員已超過130人,除了熱心的家長外,還有不少是熱心公益的社區民眾,自成立以來,每年都參與花蓮家扶抗貧宣導活動,至今已連續參與13年了,在許雅萍團長率領下,明義國小愛心志工團守著和家扶一年一次的約定,每年在家扶要辦園遊會前幾個月就會到第二屆吳甜妹團長家「種下一畝田的菜」,讓園遊會當天得以順利義賣這些努力收成的愛心蔬菜。吳甜妹更提到,自己有認養好幾位家扶孩子,希望灌輸孩子愛可以傳承的觀念,所以這次園遊會志工團裡面就有很多第二代的孩子來幫忙,希望小愛能滴水穿石,一起幫助弱勢孩童。

 

 

家扶-02.jpg

 

另外,擔任寄養家庭達14年的美絨媽媽,每年都會自發性詢問園遊會何時辦理,然後主動發起愛心募集,由於美絨媽媽在中式西點鑽研20幾年,在園遊會前就會邀請中式點心世家的老朋友們和其他寄養家庭爸媽一起捐贈500多片手工蔥油餅,很多老顧客都在等這次園遊會一嚐一年一次美絨媽媽的好手藝。美絨媽媽表示,自己已經照顧過家扶超過15位寄養童,對家扶有很深的情感,也透過照顧孩子的過程,更加能體會受傷的孩子需要有更多人疼愛的心情,自己目前也在照顧兩名讀小學的寄養童,覺得孩子都很貼心也很乖,很慶幸因為家扶、及寄養家庭的身分,讓自己能把家裡的愛分給其他需要的孩子。

 

家扶-05.jpg

 

另一個家扶最強而有力的好夥伴非保母志工隊莫屬,許多保母因為帶孩子,在過程很能感受到孩子的需求以及陪伴的重要,因此家扶只要辦活動,都會義不容辭號召大家來幫忙,像園遊會,保母志工隊自84年就開始參與了,今年已連續參與23年,甚至到近兩年,保母志工隊更已逐漸培力成形,已能自發性號召志工響應、規劃販售商品及安排現場義賣人力經營攤位。

 

活動上親切有力量的叫賣聲,是家扶最大的後盾的溫媽媽志工隊,大力協助攤位販售,推銷物品也介紹家扶服務,溫媽媽志工隊裡面的元老級人物簡媽,每次只要家扶有任何大小的活動,簡媽總是義不容辭的大力支持,即使再累、再辛苦她都願意親自地跑一趟許多捐款人家中收取捐款再拿到家扶,勞心勞力的為家扶服務已有20多年,有句俗話說,善事大家都願意做,但能夠數十年來維持做善事的人真的不多,但我們在簡媽身上看到的就是這樣盡善盡美的典範與美德。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花蓮家扶中心自民國70年起,遂開始辦理園遊會,為貧困家庭及兒少募集抗貧基金,是花蓮地區第一個、也是最早推動公益園遊會的非營利機構。園遊會今年已邁入第37個年頭,感謝一路以來許多企業及志工團體陪著家扶、陪伴許多弱勢家庭與孩子度過歲末寒冬,園遊會活動所得扣除成本將作為「無窮世代基金」,將投注在「生活照顧」、「健康維持」、「教育補助」、「急難救助」與「自立輔導」五大面向服務方案,陪伴弱勢孩子突破"貧"頸。施政延更指出,期盼社會大眾能一起響應無窮世代計畫,一起加入助養人行列,讓受助的孩子愛心不中斷,能夠安心讀書和生活,也讓善款發揮最大的效益。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