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客委會督導團訪查花蓮市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
時間:2018-11-13 16:28:0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客家委員會督導團今天訪查花蓮市公所「好客文化會館活化計畫—鳥瞰客庄印象,讓記憶不再漂泊」的執行情形,對於市公所在好客文化會館開放以來舉辦各項活動以提升活化給予肯定之外,也建議展演以小巧為主,並運用臉書等平台讓在好客文化會館舉辦的活動有更多曝光機會,吸引更多人來參與。

 

市公所-01.jpg

 

花蓮市客家文化會館七月開辦以來,辦理多項活動,客委會為了解活化情形,今天上午由督導團到場訪查,訪查人員包括劉青松與梁佳美兩位老師,以及督導團經理林以雯和助理李宜沛。花蓮市長魏嘉賢13日起請假投入選舉,但在得知督導團來花蓮市訪查,特地取消原訂拜票行程,出席聽取督導團的意見。

 

市公所-04.jpg

 

魏市長表示,透過在客家文化會館辦理活動,包括客家產業文化研習課程、每週定期的客家市集,以及客家語言認證研習等,還有原住民相關的產業研習等活動,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之外,也能藉由族群共融認識不同的族群文化。

 

對於未來,魏市長也提出他的想法,他說,客家文化會館的氛圍非常適合舉辦靜態展示,像是館舍開放之後葉日松老師的策展,以及來自姊妹市日本與那國町的攝影展,讓好客文化會館「動」「靜」皆宜,因此市公所將主動出擊,邀請其他鄉鎮將有關客家文化產業的作品在好客文化會館展售,花蓮市居於交通且是首善之區的便利性,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參觀,也對客家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在聽取簡報及參觀館舍內部擺設情形之後,督導團經理建議內部擺設物件可讓遊客留下印象的東西,並定期舉辦類似讀書會的活動,另外可提供問卷給遊客填寫,以了解民眾的看法,同時要做入館人數統計,以掌握數據。

 

 

市公所-02.jpg

 

劉青松老師看了簡報資料之後指出,客家文化會館的空間並不大,可依據小而美、小而精的概念來做規劃,至於常態展可做部分改變,讓參觀的民眾感覺到新意。此外為了讓客家文化向下紮根,劉老師建議可以與市立幼兒園的活動結合,讓豐富多元的客家文得以傳承到下一代。

 

市公所-03.jpg

 

梁佳美老師建議在客家文化會館的展演以小巧為主,並且藉由臉書等粉絲專頁來行銷,讓更多人對客家文化會館的活動產生興趣,另外可以出版與客家文化相關的摺頁,像是商品介紹或客家文化地圖,可以放置在火車站供人取閱。梁老師還提到,文化論壇活動的親民性低,不建議舉辦過多場次。

 

花蓮市公所客家行政事務所長謝美惠表示,好客文化會館七月開辦以來,辦理相關活動與研習,包括七月的志工培訓,有三十人參與;八月生活工作坊,由老師指導紅麴米糕與豆腐乳DIY,有六十人參加研習;六月至九月的客語研習班,包括市公所員工也都報名參加,藉由研習來熟識客語文化,進而朗朗上口;十月辦理井口康弘攝影展,展出作品以日本姊妹市與那國町當地的建物為主,市公所活用客家文化會館功能,不侷限於只在客家文化一種。

最讓花蓮鄉親津津樂道並期待的是,每週五下午在好客文化會館的好客市集,辦理至今已有十三場次,參與攤位有三十攤,展出包括手工藝品、客家米食、手工餅乾、拼布、咖啡藝等多項,這也讓花蓮市客家文化會館的能見度逐漸攀高。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