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文化局大富車站漂書站揭牌
時間:2018-11-19 15:27:30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文化局於昨(18)日下午於光復鄉大富社區辦理大富車站漂書站揭牌儀式活動。揭幕儀式由文化局圖書資訊科楊淑梅科長、花蓮在地文學作家赫恪‧魯瑪林、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張國政理事長及花蓮縣光復鄉大富社區發展協會陳月琴總幹事等共同為大富車站漂書站揭牌。

 

文化局-01.jpg

 

民國72年(1983年)大富車站因入不敷出而關閉,現在每天只有幾班普通車次採招呼的方式停靠,因為敵不過歲月風霜的摧殘,車站的外觀斑剝了,周圍更長滿了雜草,使得大和地區更顯荒涼。

 

文化局-02.jpg

 

不忍大和持續沒落下去,在幾位有心人士的號召下,從民國86年(1997年)起,每年夏天都會舉辦為期約一個星期的繪畫營隊,邀請全台各地,甚至國際各界的畫家來此作客一個月,以當地的風景為畫,食宿由村民免費招待,而畫作則留給地方,最後並在閒置的大富車站辦理「吃米粉、看畫展」活動,透過音樂和繪畫等媒介,鼓勵訪客留宿當地農家,但因缺乏經費支持,這項文藝活動如今已經停擺,但已經讓大富這個沒落的小車站成為凝聚社區共識的焦點,爾後社區各項重要活動都會利用大富車站及站前廣場來舉行,成功為後續的社區營造工作發展埋下了深耕的種子。

 

文化局-03.jpg

 

此次大富車站漂書站與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結合,於大富車站中開放空間角落,塑造出可以隨時親近閱讀的社區閱讀角落,讓知識能隨時獲得,經由閱讀或講演傳遞下一代,豐富人生。

 

文化局-04.jpg

 

文化局圖書資訊科楊淑梅科長表示,文化局提供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佈置漂書站並捐贈文化局出版品,以凝聚社區共識及擴大社區參與,輔導長期經營方式設置漂書站,並未來視社區需求提供藏書,豐富漂書站書籍內容。另大富車站空間也可舉辦些許藝文活動,讓漂書站更加活絡起來!

 

大富漂書站配合社區、學校及法人團體搭配進行閱讀相關活動,並推動不定期下午茶閱讀活動,由協會人員擔任漂書站管理、清潔、活動規劃、臉書粉絲頁更新等事宜。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