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阮弼真君文化祭,魏嘉賢偕大陳鄉親為真君暖壽
時間:2018-11-20 08:35:54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昨(19)日晚間在大陳社區阮弼真君廟前廣場舉辦,這是花蓮市公所連續七年協助大陳社區籌辦這項活動,各方宮廟陣頭齊聚真君廟埕,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大陳鄉親向阮弼真君暖壽,並希望透過宗教,讓花蓮鄉親認識大陳獨特的信仰文化與生活。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2.jpg

 

這場文化祭今天下午五點半由光復鄉北玄宮的境鼓盛事為活動熱情開場,並由八斗喜說演班老師朱德剛以竹板快說揭場,並與他訓練的徒弟以相聲演出大陳的故事,透過相聲語言及戲劇肢體的精采演出,讓現場觀賞者深度了解大陳文化,也喚起在場大陳人對家鄉的思念。另外還安排陶然雅樂協會的國樂表演,社區媽媽的舞蹈表演,復興國小的絃樂團,以及玉里武德宮的陣頭與電音神將的演出,而街頭靈魂舞蹈教室搭配陣頭所演出的街舞更將現場氣氛帶入高潮。

 

市公所-06.jpg

 

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市公所員工到場,並與民意里長顏春有等人手捻香束向真君祝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與會還包括市民代表蔣邦法、謝宜萱、黃達祥、魏嘉彥、洪士閔、吳東昇、黃瑞文、平島·部定、議員謝國榮、立委徐榛蔚服務處主任邱增良、立委蕭美琴服務處助理林韋廷、民享里長徐靖縈、民運里長林美靜、民政里長姚臺林、民勤里長黎新順、國裕里長杜曉炬、中華大陳同鄉總會理事長陶小順等多人都到場親身感受專屬大陳文化的魅力。

 

 

市公所-05.jpg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11.jpg

 

魏市長表示,每年農曆十月十三日前夕,大陳社區的居民都會為阮弼真君暖壽,活動直到深夜子時,這是該村居民每年盛大的活動之一,移居到外縣市的村民都會在真君壽誕的日子回到社區,虔敬祈求阮弼真君庇佑風調雨順,因為在大陳民眾的心目中,阮弼真君就像是臺灣的媽祖一般,護衛著大陳島民,因而流傳為大陳島的信仰中心,這個獨特信仰也隨著大陳島民飄洋過海到臺灣,並在花蓮生根。

 

由於祭典與信仰具獨特性,花蓮縣文化局在103年將大陳社區的阮弼真君祭典正式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以傳揚在地獨特的大陳文化。魏市長感謝前花蓮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以及花蓮市長田智宣生前對大陳文化的重視。他說,透過文化祭的舉辦,喚起民眾對於地方特色的重視,也希望在大陳同鄉總會的推動及文化共識的凝聚下,讓老舊社區再現新的生命力,不僅成為花蓮市另一處觀光亮點,也能活化地方。

 

市公所-01.jpg

 

臺灣觀光學院廚藝系學生去年曾參與花蓮市公所開辦大陳美食研習課程,今天由老師方俊生帶領下廚料理,端出豬肉飯、麥油煎及炒年糕,讓在地鄉親享用獨特的大陳美食。魏市長表示,市公所以滾動式的紀錄,延續大陳獨特的美食文化,每個文化的傳承,有賴於願意付出與願意學習者。市公所未來除了繼續協助社區調查蒐集相關文物,再現大陳民俗信仰特色之外,也將透過大陳故事館,為鄉土文化教育據點,傳遞大陳島民遷移的點滴故事,讓更多人認識花蓮市多元文化之美。

 

市公所-07.jpg

 

市公所-09.jpg

 

市公所-10.jpg

 

市公所-12.jpg

 

現場並有花蓮市公所提供的廉政、社福、防災及邀請民眾加入Line等宣導,透過互動贈送宣導品,吸引民眾的參與,清潔隊更有資源回收送好禮的活動,社區民眾將廢棄的電池或光碟片拿到清潔隊設置的回收站換取玉米材質做成的馬克杯,達到環保宣導的成效。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