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立幼兒園防災演練,煙霧逃生及消防栓水線操作
時間:2018-11-20 15:33:51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立幼兒園今天上午舉辦地震暨消防複合式演練,小朋友體驗煙霧逃生及消防栓水線操作。市立幼兒園每年定期及無預警舉辦防災演練的課程,讓學童及老師熟悉災害應變的流程,一旦面臨災害發生時,可以快速逃離現場並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市幼-07.jpg

 

地震廣播系統的警報器響起,並伴隨著火災發生的警示聲,市立幼兒園小朋友戴著防災頭套在老師帶領下,迅速離開教室,集中在川堂。隨後在花蓮縣消防局花蓮分隊及婦宣大隊花蓮分隊人員指導下,展開地震暨消防複合式演練活動。

 

市幼-06.jpg

 

市幼-05.jpg

 

花蓮消防分隊隊員廖雅怡與婦宣隊員運用有獎徵答方式讓小朋友舉手搶答,透過寓教於樂,讓小朋友能夠知道萬一發生火災時的應變措施,包括在第一時間大聲呼救,提醒家人或學校的同學趕緊逃生,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而當發生火災時,除了採低姿勢爬行避開濃煙區域,若火勢過大,也要立即選擇就地避難,利用關門阻隔火煙的方式,達到避難效果,爭取延長待救時間來提高獲救機率。

 

而在防震方面,廖雅怡等人也向小朋友強調地震發生時一定要保持鎮定,記住防震的三步驟,「趴下」、「找掩蔽」及「穩住抓住桌腳」,確保頭部不受傷,才能提高獲救成功機會。

 

市幼-04.jpg

 

市幼-02.jpg

 

市幼-01.jpg

 

 

有獎徵答結束後,小朋友由婦宣隊員協助體驗煙霧逃生,在煙霧迷漫的空間裡,有些小朋友緊張得哭了起來,也有小朋友謹記消防隊員提醒將手肘及膝蓋著地,從煙霧模擬的情境中「逃」了出來。而在室內消防栓水線操作體驗,小朋友看著園長及老師拉著水線,紛紛大喊「加油!」,也迫不及待想體驗拉著水線,學習滅火技巧。

 

市幼-03.jpg

 

市立幼兒園園長曾繁杰表示,幼兒防火教育是最直接提升全民防災意識的方式之一,市立幼兒園平時就將防災避災觀念向下扎根,小朋友也謹記老師叮嚀的「不跑」、「不語」、「不推」,確實做好防災避災應有的流程。而透過練習、教育,讓防災觀念向下扎根,建構安全家園的基礎,也讓災害預防的幼苗成長茁壯。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