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溪水環境改善工程2.19億,預計年底發包上游段
時間:2018-11-28 16:56:1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為改善吉安溪水環境工程,向水利署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工程計畫,獲總預算經費2.19億元,花蓮縣政府水利科長張世佳指出,因早期吉安溪施工方式皆以防洪為主,周邊河濱帶生態及植物被水泥化,為避免三面光的排水渠道,希望透過工程將河川排水恢復原本生態,召開公聽會希望將在地民眾意見納入規劃設計中,以較符合當地居民之使用性。

 

吉安-05.jpg

 

花蓮縣政府日前在吉安鄉公所親民堂舉辦「花蓮縣吉安溪水環境改善工程」公聽會,由花蓮縣政府委託的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簡報說明。公聽會由花蓮縣政府水利科長張世佳主持,吉安鄉長黃馨在主秘高文彬及建設課長吳印浴的陪同下,共同出席並全程聆聽提出建議,縣府最後也將彙整各界意見進行進一步的改善修正計畫。 

 

吉安-08.jpg

 

吉安鄉長黃馨考量吉安溪後續維護管理問題,建議欄杆可參考前期施作樣式,一致性的規劃設計,能降低後續維護管理成本的負擔,並指出,吉安鄉公所逐年針對吉安溪各項安全性設施進行相關改善,從100年開始努力尋求各項經費,至今投入近1.3億元的預算,逐年、分段進行沿線修繕,她也表示河川不只是排水功能,還能抑制城市溫度,也是生態指標,更是活化城市的綠水,七腳川溪(吉安溪)為早期吉安鄉人文歷史流域發展開端,滋養農田稻作,也灌溉大地,稱得上是吉安鄉的母河,吉安溪兩側串連親水線自行車步道是在地居民運動休閒的熱門路線,兩旁的台灣欒樹也成為城市的共同記憶,從吉安溪由上游而下超過有十八座橋梁,鄉公所已經逐年針對橋梁護欄進行安全設施改善,包含北豐橋、吉安溪橋、南埔八街及東昌橋等,也同時塑造橋梁特色,加以美化點綴,透過文化元素及燈光效果改變橋梁的生硬度,營造白天夜晚不同風情,也期盼花蓮縣政府透過本次工程納入尚未改善的橋樑進行美化,並融入地方特色。

 

另外黃馨也強調,花蓮縣政府本次計畫整體施作位置從大山橋至吉安溪出海口,針對尚未改善之區段位置進行整體改善,建請縣府協助爭取中園排水橋梁,串連「環鄉自行車道」系統,不僅能提供友善的道路空間、保障行的安全,也運用公共空間塑造休憩環境,結合綠色親水概念,訴求低碳的創新思維,串聯吉安溪兩側自行車道路網,導入景觀生態及環境永續發展目標,帶動周邊環境遊憩品質,期望能打造吉安鄉水岸新興環境亮點。

 

吉安-07.jpg

 

吉安-06.jpg

 

建設課長吳印浴指出,針對河道分成上游、中游及下游段,上游部分屬於自然蜿蜒的河道,地方建議維持現況水流,並期望在河道範圍內減量施作硬體設施,除非必要性施設臨時建議的休憩平台,應盡量避免破壞既有河道,影響後續通洪效果。

 

水利科長張世佳說,整體計畫分為上游、中游及下游段,上游-田園水岸廊道預計於年底發包,108年底施作完成,中游段-都會區休憩水岸及下游段-河口生態水岸分別於108年完成發包,預及109年6月完成。其中在上游段(永慶橋-大山橋)剛好與吉安鄉公所正在施作「慈惠一街及吉安溪親水步道人本環境改善工程」,計畫範圍重疊,因此與鄉公所分工合作,堤頂步道遊吉安鄉公所執行,河道整治、護坡、擋土牆綠美化,將由縣府進行整體規劃施作。

 

 

吉安-04.jpg

 

吉安-03.jpg

 

吉安-02.jpg

 

吉安-01.jpg

 

張世佳針對地方意見提出回應,仿木欄杆與週邊環境產生衝突性會後將與委員協調,中園排水公告治理待水利署核定後會再另外爭取經費,屆時將連同吉安溪右岸跨聯合排水橋梁一併爭取及改善,將地方意見納入後,進行整體評估,會納入本次計畫中做改善,經細部設計後於施工前會再召開說明會,讓大家更清楚整個設計概念及施工上的影響,減輕鄉長及村長的疑慮。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