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山林記憶特展好評,移至花蓮市延長展出
時間:2018-11-30 09:03:34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山林記憶:花蓮林業歷史特展」展出了二十世紀初年以來,珍貴的花蓮山林開發史,透過許多珍貴的老照片、歷史文物、公文書檔案,還有許多林業設施的測繪與情境繪圖,再加上專業團隊記的踏查現勘照片,以多元又豐富的資料展示,讓國人了解到林業人對於台灣產業的貢獻,以及記錄下花蓮山林的開發史。

 

林管處-02.jpg

 

「山林記憶特展」在展出期間便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更有許多老山林人,特意帶著早期在林場工作、生活的照片、以及林場新聞的剪報到活動現場,想要與更多人分享這一段逐漸被遺忘的山林發展過往。因此花蓮林管處規劃將特展於107年12月1日起移至位於花蓮市區的「HAO好所在」文化生活空間展出,延長展期至108年2月28日,讓更多民眾能夠瞭解到花蓮山林的發展歷史。

 

近年來,花蓮林管處致力於林業史蹟地調查與研究,目前已經針對花蓮三大林場「哈崙林場」、「林田山林場」與「太魯閣林場」完成詳細的調查與記錄,並且將調查成果轉換成專書與影像,包含了此次在山林記憶特展中可以看到的《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紀錄片,以及《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專書,還有於2016年發行的《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專書與紀錄片等,皆對於花蓮林業發展的歷史,提供了極佳的認識途徑。

 

林管處-01.jpg

 

   本次「山林記憶特展」的展覽空間,特別選在花蓮市區的一間雙併式日式木造建築「HAO好所在」。此棟建築為日治時期所興建,為花蓮市中少數幾間保存完好的雙併式日式官舍。「好所在」的空間佔地約為100坪,卻靜靜隱沒於花蓮市區的街道之中,乘載著花蓮市的歷史記憶與發展歷程,如同那些隱沒於山林中卻曾經熱鬧繁盛的林場一般,與「山林記憶特展」有呼應之效果。

 

   「山林記憶:花蓮林業歷史特展」展期自107/12/1起自108/2/28為止,展覽空間「HAO好所在」的位於花蓮市建國路2號。在展覽期間,將定時於下午14:00撥放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現場也將同步販售《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等林業史蹟地調查與研究專書。花蓮林管處熱情邀請民眾一起透過展覽,穿越山林的記憶,一窺花蓮珍貴的林業發展歷程。

 

林管處-03.jpg

 

HAO好所在文化生活空間

地址:花蓮市建國路2號(臨近花蓮市公所)

03-8224321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