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與日本德島市促成友好城市締盟新關係
時間:2018-12-03 09:24:1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與日本德島市具有深遠的歷史淵源,為促進官方交流,今年三月吉安鄉長黃馨率領課室主管赴日本四國德島市出國考察,期盼搭起友誼的橋樑,加深彼此合作關係,30日上午日本德島市第二副市長豊井泰雄親臨吉安鄉並帶來好消息。

 

吉安-09.jpg

 

吉安-08.jpg

 

吉安鄉與日本德島市具有深遠的歷史淵源,過去吉安鄉是日本第一個最大的官辦移民村,許多日本移民自四國遷徙到吉安成家立業,臺灣光復後,許多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灣生)成為日本與我國友誼的橋樑,德島市與吉安鄉也因灣生這道橋樑,民間交流從不停歇。

 

吉安-07.jpg

 

為促進台日地方交流,吉安鄉長黃馨於107年3月率領課室主管赴日本四國德島市出國考察,表示願透過歷史記憶牽絆的力量促使台日交流,締結友好城市,獲得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及議長井上武的重視。經吉安鄉公所與外交部持續連繫與努力,獲得德島市正面回應,日本德島市第二副市長豊井泰雄30日代表市長遠藤彰良拜會現任吉安鄉長黃馨及新任鄉長當選人游淑貞,並表示願意進一步與吉安鄉促進雙方經濟文化交流,同時也確認締盟友好交流協訂書內容,開啟雙方交流新契機。

 

吉安-12.jpg

 

吉安-06.jpg

 

德島市第二副市長豊井泰雄表示,居住在德島縣吉野川沿岸的居民,在日據時代移民到花蓮縣吉安鄉居住,在這樣的因緣下,我們深知德島市與吉安鄉有共同的歷史記憶與密切的關係,但雙方未曾展開任何互動,直到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因為黃馨鄉長帶領幹部拜會德島市長遠藤彰良,開啟了重要的開端,我們非常重視,希望能持續強化彼此之間的友好交流。

 

吉安-01.jpg

 

豊井泰雄特別提到,日本是議會制,雖然台日非國際友邦關係,但黃馨鄉長的來訪,不僅受到市長的重視,包括德島市議會議長井上武(同時也是日華親善協會會長),也積極促成彼此之間交流關係,期望藉由締盟友好關係帶動德島縣其他市郡町與台灣交流之意願。

 

吉安-04.jpg

 

吉安-03.jpg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是全國最大的鄉鎮,文化資產內涵及族群融合豐富了吉安鄉,日據時代日方在吉安鄉建置第一個最大的官辦移民村,對於早期日本移民或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來說,吉野(現今吉安)如同故鄉,戰後被遣返,顛沛流離,面對「陌生的祖國」和重新適應的煎熬,於他們記憶中的「吉野」格外令人懷念,這些吉野出生的灣生及其後代子孫們,正因情愫的牽絆,形成民間的力量,向日本政府反應,希望可以透過官方的力量,搭起兩地友誼的橋樑,促成交流的平台,因此希望推動兩地文化、歷史、觀光的基礎上延續並豐富城鎮文化。

 

吉安-02.jpg

 

黃馨表示,在過去,吉安鄉除了與大陸地區廣西省防城市締結姊妹市外,未與其他國外城市締結友好城市,所以這次與德島市簽訂友好交流協定,將是吉安鄉跨出國際的一大步,雖然簽訂協定的時間是在明年的1月17日,屆時黃馨已經卸下鄉長職務,轉換至縣議員繼續為鄉親服務。但是,成功不必在我,只要是對吉安鄉與鄉親有利的事情,不論黃馨是在哪個位置,都會持續來關懷、來替鄉親們服務,也期許新任鄉長,可以在既有的交流基礎上,持續來推動吉安鄉與德島市的友好交流城市,讓雙方經由觀光、產業、教育、文化等不同領域的持續交流,來進一步提升吉安鄉的觀光、產業以及經濟發展,是地方深切的期盼。

 

吉安-11.jpg

 

吉安-05.jpg

 

活動中安排參訪吉安好客藝術村,帶領副市長豊井泰雄透過呈列的地圖與照片找到過去的歷史文化記憶,新任吉安鄉長當選人游淑貞指出,國際視野觀對於吉安鄉行銷管道是非常重要的,未來將本著黃馨鄉長任內非常好的交流傳承,願意延續執行兩地友好交流,提升在地觀光產值,將吉安鄉農業、觀光及藝文開啟邁向國際都會,作為優質小鎮營造共同體結合,對於在地居民與過去巡禮,讓日方好友們喜歡花蓮、喜歡吉安鄉,甚至作為未來友好交流的基準。

 

吉安-10.jpg

 

豊井泰雄強調,我也會朝著這個方向來努力,繼續加強雙方的交流,希望能夠在基礎點上,豐富雙方文化、歷史及經濟,同時也會將今天談話的內容,以及接下來彼此繼續努力的方向帶回轉達給市長知道。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