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上騰工商吳文嘉再次榮膺全國孝悌楷模
時間:2018-12-04 17:08:56 來源:上騰工商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上騰工商餐飲科二年級學生吳文嘉因為孝順父母、照顧妹妹、刻苦上進、尊師重道、友愛同學,繼年初榮獲松山慈惠堂孝悌楷模後再次被107年度財團法人和諧孝悌基金會選拔為全國孝悌楷模,並於日前接受表揚。據該基金會林麗珠董事長表示,全國才五個高中生獲獎,吳文嘉是其中之一,甚為難得。

 

校慶新聞_181117_0003.jpg

 

上騰工商校長溫智雄對這個愛徒誇讚不已,他說吳文嘉原生長在一個父親體弱、母親為外配的家庭,下有一妹,父親獨自賺錢養家,微薄薪資撐起全家的生計。在化仁國中求學階段就因為乖巧懂事,讓梁仲志校長和全體老師格外疼惜。就在剛進上騰工商沒幾天,父親驟逝,讓全家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也頓失經濟支柱。當其他人還在看電視划手機時,吳文嘉已開始與母親共同擔負起家庭重擔,能打工就打工,在校積極學習、力爭上游,希望透過教育翻轉家境。上騰工商輔導室蔡寶瑤主任積極幫他申請各種獎助學金,讓他沒有後顧之憂;而他在家則主動主動幫忙家務,全力照顧妹妹。雖然父親的過逝散盡了家裡所有積蓄,但他們母子從不怨天尤人。   

 

11206.jpg

 

「孩子的成熟懂事讓人不捨。」導師吳承憲說:吳文嘉家庭經濟不佳,以往有父母的陪伴成長,仍覺幸福。但在國三畢業進入上騰工商那年暑假,一輩子從沒想過的畫面卻活生生出現在現實中,父親離開,眼淚流光。辦完父親後事,考驗才剛開始,生活費用哪裡來?媽媽為越南籍,學歷不高,在語言溝通上及找工作上有許多困難;且母親身體不佳,患有高血壓,每天都需要服用三種以上藥物。但為了家計不得已仍應徵到果菜市場擔任搬運工,每日清晨一點外出工作到早上十點返家休息,之後又於十一點到自助餐店做洗碗工到下午六點,兩份工作薪資不高,每到註冊時間積蓄更顯得捉襟見肘。當時吳文嘉也感覺家裡經濟不穩定,也不捨母親獨自背負起父親龐大的醫藥費與過逝的喪葬費,所以在任何假期中都會出外兼差或陪同母親到果菜市場搬運果菜,學校老師更積極媒合花蓮市區各大餐飲臨時工讀機會,吳文嘉總是不假思索主動報名,目的就是能幫忙家裡分擔家計。在學校表現中,吳文嘉學科成績總是班上第一名,品性操守也是好的沒話說,學校推動之校內外服務學習總是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專業領域上,每天協助科任老師教學準備及指導國中技藝班學生的學習,他是老師們公認最好的小老師和大幫手。所以今年被推舉花蓮縣優秀青年,接受救國團的表揚。   

 

11205.jpg

 

吳文嘉平日下課返家後除了家裡的整理外,也教媽媽看中文和幫妹妹溫習功課,處理生活的餐食。吳文嘉謙虛地表示,能獲獎要感謝上騰的師長,他們像再生父母。他說自己很幸運,國小、國中到高中,一路都有貴人相助,他不會忘記。父親在世時教他們待人處事的態度應謙遜,不與人爭執,把自己的能力儲備好,未來才有機會在社會上立足。雖然父親已過逝,但他的身教言教始終留存在心裡,他會將傷心轉為正能量,繼續傳承。吳文嘉又說:求學過程遇到許多伸出手拉他一把的師長,教他課業及做人處事的道理,讓他倍感溫暖,未來他有能力時也要盡全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11204.jpg

 

上騰工商學務主任羅志屏表示:上騰有許多協助學子的補助方案,老師們除了每月固定捐錢幫助弱勢孩子外,也積極爭取各項慈善機構的補助,讓學子不只減輕經濟上的負擔,更能在課業和技藝上全力以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