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上騰工商進修部汪秀萍榮獲全國語文競賽 賽德克族語演說社會組第二名
時間:2018-12-06 13:05:40 來源:上騰工商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107年全國語文競賽成績陸續揭曉,上騰工商進修部餐飲科二年級汪秀萍同學在賽德克族語演說項目社會組榮獲第二名,表現亮眼,消息傳回學校,師生們都感到與有榮焉,董事長吳旺枝更是難掩興奮,直說上騰的學生越來越棒。汪秀萍第一次參加全國語文比賽就得獎,她說能有這樣的優秀成績,要感謝許多貴人相助,其中奇美國小賴健雄及西林國小胡永寶兩位校長的鼓勵和推薦,是臨門一腳,她期望未來能繼續為文化傳承盡點心力。   

 

11.jpg

 

汪秀萍進一步指出:她自己為花蓮秀林太魯閣族,對賽德克族的德魯固語系仍感陌生,幸好有部落耆老金清山牧師不辭辛勞,細心指導她認字、發音、咬字及腔調,讓她在很短的時間學會賽德克族語。賽前更要她模擬上台練習,牧師則在台下當起聽眾,針對缺點提供寶貴建議,反覆修正,讓她越講越順,也培養了膽識,站在台上不再畏懼。比賽那天就像平時練習一樣,順暢講完。  

 

12.jpg  

 

上騰進修部主任楊惠如認為汪秀萍是不易怯場的天生好手,當天賽德克族語演說題目是「如何讓族語活用在家庭生活」,她以輕鬆、幽默方式,用二個對比家庭學習族語的方式,說明族語學習要從家庭做起,唯有讓新生代原住民認同自己的文化,學習用媽媽的話跟家中長輩交談,才能牢記在心,並且達到聯繫情誼和傳承祖先智慧的目的。看她穿著賽德克族傳統服裝出場,抑揚頓挫全心投入演說過程及自信的態度…等皆是她能在這次比賽獲得評審青睞的重要關鍵。   

 

13.jpg  

 

校長溫智雄說,上騰工商為全國原住民重點學校,配合原民政策,持續深化原住民技職教育及原住民藝能訓練,長期關懷原住民生的身心發展與技能、藝能教育,績效卓著。為傳承原住民文化默默做了許多紥根的工作,例如辦理「族語中級認證輔導班」、成立原住民專屬社團等,鼓勵原住民生勇於秀出自己,並在各項活動競賽展現自信與活力。他認為原住民學生天真、開朗、樂觀、多才多藝,上騰提供學生展現天賦的舞台,讓他們發光發熱。例如:飛修科黃宇晨同學榮獲全國技藝競賽飛機修護職種金手獎;汽車科葉曉生同學榮獲全國技藝競賽汽車修護職種優勝及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汽車噴漆北區第一級總決賽第四名;進修部詹呂理傑同學「正聲中時公益之星」校園歌唱選拔賽勇奪全國冠軍;進修部餐飲科學生許碧蓮去年也以滿分榮登太魯閣族語榜首佳績等在在證明原住民學生在上騰必能發光發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