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東區醫療網成果發表會無縫接軌照護民眾健康
時間:2018-12-07 17:12:15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加一大於二」是醫療網未來的工作重點,花蓮縣衛生局和花蓮慈濟醫院十二月七日舉辦「整合醫療照護落實雙向轉診暨出院準備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花蓮、臺東兩縣醫療院所代表分享交流,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越萍表示,在不增加的人力的前提下,要思考如何聰明又有效率的工作,必須從整合醫療資源開始,建立以「病人安全為中心」的核心價值醫療體系;因此透過跨院所分享過去一年來,如何串聯各醫療院所做整合、落實分級醫療及出院準備服務的成果,深入對談,是成果展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慈濟醫院-04.jpg

 

花東地區雖有花蓮慈濟醫院一家醫學中心,包含門諾醫院、臺東基督教醫院、臺東馬偕醫院等三家區域醫院及十三家地區醫院、二百多家的衛生所及診所,但地形狹長,醫療資源集中在花蓮北區、臺東中區,其他地區平日就醫仰賴居家附近診所及衛生所的鄉親,若需更精準的醫療診斷或是重大傷病的居民就必須往大醫院就醫,醫療資源的串連整合,對花東地區尤其重要。

 

慈濟醫院-01.jpg

 

配合健保署分級醫療政策,自2017年三月起建置了電子轉診平台,承辦東區醫療網的花蓮慈濟醫療團隊,結合衛生局、健保署專家辦理教育訓練之外,也實地輔導遠至花蓮最北、臺東最南端的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及衛生所,目前已有七成的衛生所及多家診所使用雙向轉診平台,花蓮慈院醫事室副主任張菁育表示,使用轉診的民眾去年及今年滿意度都達到九成。

 

除了雙向轉診,今年計畫更加入病人的出院準備,在出院前三天由衛生局照顧管理專員視病人狀況評估轉診至基層醫療或是居家醫療照護、長照服務等;並持續追蹤出院病人的情況,讓病人從住院到出院,無縫接軌的獲得連續性的照護。

 

東區醫療網在十一月的「全國醫療網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分區競賽」中,更因落實花東雙向轉診、長照資源盤點以及各項成效比較,獲得績效獎、創新獎、人氣獎三冠王殊榮,花蓮慈院也榮獲「東區標竿醫院績優獎」。其中人氣獎由各縣市與會人員票選,過去花東兩縣因為成員少,從未獲得此獎項,今年成果亮眼獲得最多人的支持與肯定。花蓮慈院副院長吳彬安向花東地區的醫療夥伴強調「雖然我們在後山,但也可以做出亮眼的成績」,透過分享、互相勉勵學習,是執行成效亮眼的關鍵。

 

慈濟醫院-03.jpg

 

在東醫網成果發表會,由花蓮慈院、門諾醫院、臺東基督教醫院、長濱鄉衛生所、嘉光耳鼻喉科診所等分享出院準備及出院後的銜接服務,以及雙向轉診的成果及困境。與會貴賓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顧問蔡素玲、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亦針對東醫網實施成效及未來方針提供建議。

 

游麗惠表示,花東民眾平均餘命是全國倒數兩名,期待東區醫療望未來能做到整合性的照護,並且導入預防性的衛教觀念,維護花東居民的健康。蔡素玲指出,醫療網是打通醫療體系的任督二脈,希望能運用這區域輔導計畫,做其他單位無法做的事情,並在狹長的花東兩縣,做到橫向與垂直的連結,也感謝花蓮慈濟醫院承擔起這份責任。

 

慈濟醫院-05.jpg

 

慈濟醫院-02.jpg

 

劉越萍簡任技正頒贈感謝狀給醫療院所代表,謝謝各醫療院所的積極參與之外,也期待電子轉診平台、出院準備能更加完善,以緊密的醫療網絡守護花東民眾的健康。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