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黃馨爭取公共設施用地12516平方公尺作為兒童遊憩場
時間:2018-12-13 14:33:1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應人口數增加,停車空間及公園綠地需求變大,吉安鄉長黃馨透過專業的地政背景,積極為地方爭取國有土地興建,於永安村榮安公園附近有二塊用地,共12516平方公尺,目前已完成法定書圖變更,後續要走撥用程序,正在辦理中,未來將可以提供公共設施使用。

 

黃馨-05.jpg

 

黃馨.jpg

 

停車空間成為多數民眾重視的問題,對此吉安鄉公所日前已與退輔會進行溝通,近日亦請立法委員蕭美琴開會協調,以期儘速完成撥用【兒(四)】(兒童遊樂場用地)、【停(五)】(停車場用地)國有土地,期望未來在吉安鄉立幼兒園、榮安公園周邊設有停車空間與兒童遊憩用地,打造永安、太昌、勝安、北昌地區完善的公共設施,並創造友善的居住環境。

 

黃馨-01.jpg

 

吉安鄉長黃馨上午在秘書陳全騏及建設課長吳印浴的陪同下,前往會勘,黃馨表示,從民國64年吉安都市計畫公布實施至今,吉安都市計畫公共設施公園綠地比例僅達2%,一直未能達到法定的10%。近年來,積極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部分公有土地編列為公共設施用地,目前完成包括榮安公園周邊有二塊土地,一塊是位於榮安公園東側變成停車場用地-太昌段928、929、930等十四筆土地,共8867平方公尺,另一塊是位於榮安公園東西南側變成兒童遊憩場用地-太昌段1304地號,3649平方公尺。

 

黃馨-08.jpg

 

黃馨-03.jpg

 

兩塊土地現況由退輔會台東農場代管,部分承租給農民作為種植使用收取租金,部分面積為200公分左右的雜草林,依協調會議結果,自承租契約期滿後,始同意辦理撥用作業。黃馨表示土地位置緊鄰榮安公園、吉安鄉立幼兒園、永安活動中心,周邊也有郵局、三角市場、太昌國小等,期盼將來撥用完成後,在空間利用上,除停車場與兒童遊憩場之外,變更分區後也可設置原住民部落聚會所等多功能活動空間,不僅友善周邊環境,提供鄉親更好的使用空間,是將來推動的目標跟方向。

 

未來將使用分區新闢相關設施供公眾使用。黃馨強調,鄉內公有土地難尋獲,因應未來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依法定公共設施公園綠地比例原則下,進行土地變更分區使用,同時也協請退輔會台東農場儘速同意辦理撥用,以免影響後續鄉政發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